大蒜疯涨面前 蒜农为何只能打酱油
    2009-12-03    作者:严高歌    来源:红网
    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大蒜价格一路飙升,有些地方涨了二十多倍。据近期《新华日报》报道,11月下旬江苏部分地区大蒜价格达到每公斤8元,零售价格在大城市超过10元;一些超市的有机蒜价格甚至直逼肉价。
  荒年谣言多。由于蒜价疯涨,各种谣言纷至沓来。有人认为主要原因是坊间传闻“吃大蒜能治甲型甲型H1N1流感”而引起“抢购”;有人认为是温州游资和山西煤老板故意从中炒作。经过记者调查,蒜价疯涨,最大的受益者并非蒜农,大蒜成为少数人的“投资资产”却是事实。
  且不论大蒜抗甲流功效是否属实,对于许多新闻提及的蒜价暴涨,是源于美国媒体和卫生部门向民众推荐的防甲流增强免疫力的食品中包括大蒜。只是包括抗“非典”名将钟南山在内的许多专家均已出面辟谣,可见“吃大蒜防甲流证据不足”。但公众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也无可非议。何况在甲流来袭之前,各类书籍对食用大蒜的益处多有提及。
  其实蒜价疯涨的根源并非蒜农漫天喊价。由于几年前大蒜价格高涨,致使全国种植面积扩大,而一度引起蒜价大跌。据调查,去年大蒜的收购价,一般地区每公斤也只有0.5元,由此使全国大蒜种植面积从1250万亩锐减到900万亩。所以说,疯涨的大蒜,一方面是种植面积变化引发了供求关系的改变,一方面是蒜农产品(000061,股吧)往往出手早,价格低,让他们在疯涨的大蒜面前无法得到实惠。
  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少数社会游资依靠他们的庞大的经济实力,利用冷库囤积造成了蒜价疯涨。他们通过控制价格垄断产品,利用互联网将自己包装成协会和公司的领头人,带头报出高价或低价误导经销商的行为倒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因此,各级地方政府要保证蒜农利益,必须建立必要的合作组织,通过创新利益联结的方法,避免不法商人从中炒作。让大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防止“蒜贱伤农”,减少蒜农在市场供求关系中发生的潜在风险。
  相关稿件
· “疯狂的大蒜”今年为何上演? 2009-12-01
· 西方为何对中国大蒜涨价感兴趣 2009-11-30
· 武汉同济医院研究人员发现大蒜新素的新功效 2009-03-02
· 中国大蒜研发中心落户邳州市宿羊山镇 2008-06-02
· 山东金乡县“大蒜农业”向“大蒜工业”升级 200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