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开启台湾海峡岛屿经济新时代
    2009-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平潭岛对台经贸“综合实验区”正式启动,意义非凡,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或将开启台湾海峡“岛屿经济”新时代。
    李非说,台湾岛是全国最大岛屿,台湾海峡则有平潭岛、澎湖列岛、金门、厦门、东山等存在经济实体的岛屿,其中平潭岛是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现在,平潭面临大开放、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根据平潭岛“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初步规划,物流园区将建四个5万吨至15万吨的深水泊位以及“平潭-台湾新竹”的客货滚装直航捷运码头。福州马尾保税园区在平潭设立分区,扩大转口贸易;教育文化区将吸引台湾高水平大学联合办学,同时依托闽台文化资源,发展创意、动漫等文化产业,创立两岸特色文化园;设立占地1.5平方公里的台湾产品免税区;两岸合作发展2万亩特色高效农业区;以优质的海滩资源,吸引台商合作建设滨海旅游区。这一揽子规划方案付诸实施,将对整个台湾海峡的经济生态将形成结构性的重建。
    李非认为,平潭岛的开发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头戏,但目前毕竟还是大陆方面的一相情愿,需要台湾方面的“共同”参与,因此势必需要全盘考虑台湾海峡各大岛屿的经济形态,加强合作,互为倚重,各有侧重,才能相得益彰。
    李非认为,有台湾人士看来,未来平潭的崛起,将是台湾下辖诸多岛屿一个新机会,其中受影响最大可能要数澎湖。这两个岛,一个在海峡西北角,另一个在海峡的中间地带,或许会构成一条“轴心型”的经贸热线。甚至已有台湾业界盘整出在“平潭-澎湖”经济新岛链上具有发展潜力的业务类项,涵盖了海峡旅游、海峡商贸、海峡科研等广阔领域。
    在海峡旅游方面,平潭到澎湖的海上旅游线,是海峡旅游的新商品,预计足以吸引众多两岸客人来“尝鲜”。这条旅游线甚至分头延伸到福建武夷山及台湾阿里山这两座名山,构成两岸“山海游”的新热线。
    在海峡商贸方面,随着平潭岛逐步发展为两岸经贸重镇,澎湖可以与其配套,成为其外延的商贸服务基地。此外,澎湖也可担当平潭“后花园”的角色,为平潭商贸界提供休闲、培训、会展等服务。
    在海峡科研方面,台湾海峡丰富资源可进行大规模的合作开发。对此,澎湖与平潭可以率先携手,建立海峡资源开发的科研合作机制,目的在研发新产品,进行商品化产销,为两地带来可观收益,甚至长期发展出具有台海特色的生物科技、海洋科技知识库,为两岸福祉加分。
    李非告诉记者,台湾海峡具有经贸发展空间的岛屿不少,金门、厦门、东山等面积一百平方公里以上者,随着两岸和平发展潮流,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对此,两岸当局最好一起研议,协调规划,合作开发,以使各岛互相支撑,同步提升各自及共同的经贸价值,并进而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奠定更稳固的基础。
    金门与厦门两岛的合作发展酝酿已有多年,距离实施也日渐成熟,两岛民众的态度更是一直很积极,只待政策破局。总而言之,随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台湾海峡的经济价值也在步步提高。而海峡上的岛屿经济,应成为这方面的“排头兵”,值得两岸共同投入心力,开创一个新时代。
  相关稿件
· [图片新闻]福建平潭首座跨海大桥建设提速 2009-10-28
·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加紧建设 2009-07-29
·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建设进入快车道 2008-06-24
· 肖杰:海南瓜果菜拉动岛屿经济发展 2007-05-28
· 未来目标指向“海峡经济区” 200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