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昌:尽早建设“生活大国”
    2009-1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者王永昌博士建议,加快推进国民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国民消费能力,从“民生”中要生产力,尽早实现我国从“生产大国”向“生活大国”,“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的转变。
    王永昌说,建设“生活大国”,就是在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国家要着眼于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国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需要,通过加强政府公共服务,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国民福利水平,促进国民经济与居民收入、生活水平协调并进。这一阶段的突出特征,一是独立住宅、汽车、各种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普及化,二是社会结构的变化,包括新的中产阶级形成、专业人员及白领职业队伍迅速扩大、加速城市化和城市人口居住郊区化等。
    王永昌认为,世界多数国家在向现代经济社会结构转型过程中,出现了成功转型与停滞不前的两种案例。西方发达国家在转型中“福利国家”理念骤然强化。美国在上世纪大萧条时期,通过罗斯福新政提高社会救济、调整劳资关系、扩大内需,成功摆脱困境。反之,以巴西、阿根廷等为代表的拉美国家,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均GDP相继达到或接近5000美元,此后长期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被称为“拉美陷阱”。这些国家大幅度削减关税,过度依赖出口,内需不足;国民收入结构不合理,轻视民生问题导致贫富差距过大,社会矛盾增多,城郊出现大量失地农民、贫民窟。
    王永昌说,这些经验教训值得汲取。建设“生活大国”必须首先解决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从国民收入分配看,近十几年来,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比重不断下降,政府、企业比重不断上升;从国民收入支出来看,我国投资率近十几年来持续攀升,从“六五”到“十五”期间,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一倍;消费率却持续下降并严重偏低,远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从再分配调节来看,政府再分配中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社会保险缴款和收入税,支出主要是社会福利支出。从1992年到2005年,政府再分配收入在任何一年都高于再分配支出,有的年份高出一倍以上,说明政府并未发挥再分配功能调节全社会收入分配结构的作用,政府再分配中筹集的收入,近一半用作与社会福利无关的用途。
    王永昌建议,必须从民生出发建设“生活大国”、“消费大国”,改革国民收入分配体制,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打造橄榄形社会结构。在今后内需达到一定水平后,逐步降低出口退税率,将用于支持出口、补贴外国消费者的钱用于支持消费、补贴国内消费者。

  相关稿件
· 迟福林:“十二五”改革应向消费大国转型 2009-10-28
· 我国成为世界最主要钻石消费大国之一 2009-05-13
· 循环发展模式:破解橡胶消费大国资源瓶颈 2008-11-03
· 应从奢侈品消费大国迈向生产大国 2007-05-17
· 锌期货高调上市 消费大国发出期货价格"锌"声 200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