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故事]成为最棒主管必备三种勇气
    2009-11-06    作者:王云 曾德金/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勇于尝试的勇气

    这种勇气要求取得行动的主动权,快速尝试新事物并且不惮于犯错。

    □相信他人的勇气

    这种勇气是指作为一名主管要有勇气去信任他人,而不是掌控,对他人要有信心并且管理要灵活多样。

    □敢于表达的勇气

    这是一种言语上的勇气,不惧怕提出棘手的问题,分享非主流的意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什么样的领导能力是出类拔萃的?最棒的主管需要这样的素质:勇敢无畏而又慎于判断,精力充沛而又理性评估风险,当机立断而又不乏深思熟虑全盘谋划。所有这些素质都源自一个清晰的出发点,那就是勇气。
    勇气,与通常的信念相对,是一门技巧。可教而知之,亦能学而知之。打造一支具有胆识的工作团队,主管首先要践言践行,以身作则。现在让我们更为详尽地了解这三种勇气:

    敢于尝试的勇气——拥抱错误

    萨拉·布莱克莉(SaraBlakely),大名鼎鼎的女性礼服品牌Spanx的创始人,她鼓励她的员工犯错,她把这种错误称为“聪明的错误”。
    萨拉说,当她还是孩子的时候,她从父亲那里最初领悟到“聪明的错误”的价值所在。“在晚餐饭桌上,父亲会问我和哥哥,‘孩子们,这一周你们做什么失败了?’如果我们没有好好回答,他肯定会失望。如果我们做事失败了——比如,‘父亲,我试来试去,事情还是没办成功’——他就会鼓励我们,并且和我们热烈击掌以示高兴。”
    不管什么情况,就算有可能失败,萨拉都一如既往地坚持这种理念。这就是对敢于尝试的勇气的阐释。当初萨拉以仅有的5000美元创办Spanx,十年后,她的公司已经成长为价值2亿美元的国际零售商。
    领导力提示:界定好“聪明的错误”。卓越的领导者们明白,冒险的不作为比起采取行动来更加危险。弄清楚你的工作团队冒哪些险是值得的。

    相信他人的勇气——敞开自己的胸怀

    丹·沃尔什(DanWalsh)和马特·沃尔什(MattWalsh)是美国芝加哥的第四代家族公司——沃尔什建筑公司(WalshConstruction)的总裁兼首席主管。该公司全年收入额达36亿美元,是全美规模最大、最为成功的建筑公司之一。
    为了培养接班的公司领导人物,该公司推出了一项名为“沃尔什集团领导力首创精神”的两年领导培养方案,并且把勇气作为该方案的核心内容。培养方案的一部分就包括,期待参加者开诚布公地讨论挫折和失败。
    在同事面前敞开自己的胸怀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在沃尔什建筑公司,这样的事更具挑战性,甚至使人畏缩。了解到这一点,丹和马特特意作出了一项决定,与大家讨论公司的错误,包括每个阶段他们自己的错误。
    领导力提示:首先要做到信任。要防止把信任变为相互褒扬——不是在你信任我后我才信任你。在你期待别人向你敞开胸怀之前,你自己要先敞开胸怀。

    敢于表达的勇气——大声说出来

    理查德·塞伦(RichardSalem)创立了一家非盈利机构,旨在帮助美国残疾人就业及独立生活。随着美国近年来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进行,该机构的使命被赋予了新的意义。2006年,该机构专门成立了一个新分支,为在履行军人使命中残疾的老兵提供服务。
    让理查德非同寻常地给人留有深刻印象的是,他代表残疾人顽强地向政府说出真相。他坚持不懈地游说政客甚至是恳求最具实力的公司的高管雇佣残疾人工作。在他给需要照顾的残疾民众和老兵创造生计机会的献身精神中,他从不退却,并且在每个场合都会把这种勇气传递给他的工作团队。人们对他的印象如此之深,是因为,理查德,这位美国杜克大学毕业的律师、创办了除上述两个机构之外的另外4家机构的他,是一位盲人!
    领导力提示:给予员工们毫无保留说出意见的许可。与你的经理和雇员促膝而谈,让他们知道做一个只会说“Yes”的人是不合适的。允许他们不同意你的意见甚至是挑战你。让他们知道你最看重的是他们最为诚实的想法。
    谁能拥有这种胆识的能力?答案很简单:每个人!减少了担心,增多了勇气,员工们就能承担更为困难的项目,能更好地随机应变,并且能就一些关键性的问题畅所欲言。然而,他们所有这些——都只有在作为主管的你率先做出榜样之后——才能获得收益。 (自《福布斯》网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