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差异致居民收入差距扩大
    2009-11-04    苏振华    来源:新闻晨报

  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八成受访市民表示金融危机已在经济上造成影响,最突出的影响是减薪裁员,除了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外,有高达四成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已经减薪或计划减薪。
  与这一调查相关的信息是,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表明,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而且宏观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实现全年GDP增长“保八”毫无悬念。
  如果不怀疑广州版调查的专业性(国家统计局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当然也是不容挑战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整体数据向好,可广大市民却表示受影响巨大呢?或者可以换一种说法,到底是哪些人收入在上升,哪些人收入在下降呢?唯一的解释只能是,金融危机以来,国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在急剧拉大,具体到广州就是2成居民的收入大幅度增长了,剩下的8成居民则是“被增长”了。
  此前总是在说,“危机”是有“危”有“机”,要善于变“危”为“机”。的确,有2成的居民做到了化“危”为“机”,金融危机没有阻挡他们快速积累财富的步伐,他们的收入在过去一年中实现了令人眩目的增长。是不是这个群体人人都具备了如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一样的点石成金的神奇财技呢?我看未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透露了他们的秘密。
  看看这几组信息。其一,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0.6%;其二,前三季度,出口下降21.3%;其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其四,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金融机构贷款继续增加。企业利润和出口剧减表明,前三季度,经济体系中创造的增量财富是在下降的,这一信息很好地解释了广州的调查结果,当企业利润在下降时,8成的居民收入增长缓慢、4成居民收入下降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以及银行信贷的大幅增长则表明,资产价格在银行信贷资金的助推下大幅上涨了,财产性收入是本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过去的一年中,银行放松信贷后,带来了一场财富盛筵,已经持有地产股票等资产、能够拿到贷款、能够批到项目的群体,分享了这场盛筵,从而实现了收入的高速增长。以往的强势阶层抓住了危中之机,带领了8成的普通居民被增长。至于国企员工,其实也被划分为三六九等,垄断国企中的高端员工,再大的危机也不会影响他们每天的幸福生活,而不具有“编制”的普通员工,危机之下,自然首当其冲地会被降薪裁员。
  居民收入差距是由民众的权利差异造成的,这些年来这个问题谈得比较透了,金融资源的均等化配置是实现收入均等化的前提。目前政府正在启动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应该高度重视这一点。

  相关稿件
· 城镇居民收入增20倍 2009-09-11
· 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就要让利于民 2009-08-27
· “居民收入增幅超GDP”引发网民质疑 2009-07-31
· 有关专家解析:居民收入增速超GDP原因 2009-07-31
· 居民收入和居民感受差在哪里 200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