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征最终反倾销税
    2009-10-09    作者:点评 王国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发布公告,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一裁定表示不满。
    这位负责人强调,中方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的形势下,欧方对本案的最终裁定,违背了欧盟在G20峰会上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违反了WTO贸易救济规则,损害了中国产业的实际利益,也损害了欧盟的整体利益,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点评:无论前一段时间举行的联合国系列峰会还是近期闭幕的世行和IMF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都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全球经济形势正趋于好转,但整体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贸易保护主义是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最主要的不利因素之一。但是,国际上的事情似乎真有些“说归说做归做”的意味儿,瞧,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言犹在耳,就在我们的国庆长假期间,欧盟6日裁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最终反倾销税,而美国商务部7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看来,仅有共识和承诺是靠不住的,对于频频遭遇贸易损害的中国来说,必须及早做好预案,时刻准备反击。

  相关稿件
· 欧盟对我铝箔和无缝钢管开征长期反倾销税 2009-09-25
· 巴西对我鞋及轮胎征反倾销税 2009-09-11
· 我国对邻苯二甲酸酐征收反倾销税 2009-09-01
· 中国千余家企业出口深受高额反倾销税影响 2009-08-04
· 商务部:欧盟对中国盘条征收反倾销税实无必要 200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