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修改章程淡化与新加坡政府关系
    2009-08-27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淡马锡控股宣布修改章程,此举是为了将公司的使命与新加坡政府的利益区分开来。修改后的章程规定,淡马锡控股是一家投资公司,依据商业准则经营,为利益相关者创造和输送可持续的长期价值。修改后的章程摒弃了2002年所公布上一版章程的说法,即淡马锡控股是一家为了新加坡的长期利益而为政府管理其在企业投资的公司。章程的更改有助于支持淡马锡控股关于它已更独立于新加坡政府的说法。

    点评: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淡马锡似乎出现了问题。外电报道,由于淡马锡最近经营上的糟糕表现,引来新加坡民众的批评,很多人纷纷给报社写信,新加坡官员也加入批评队伍。今年一季度淡马锡抛售了所持美国银行股权,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抛售了巴克莱股权,而今年1月底至今,巴克莱股票涨了两倍,3月底至今美国银行股价涨了近一倍。使淡马锡遭受了巨额损失。同时,淡马锡参股的新加坡企业的也无法实现“令人满意的增长水平”。
    那么淡马锡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众所周知,它是一家巨无霸式的国有企业,有人估算淡马锡控股所持股票的市价占到新加坡股票市场的47%,正是淡马锡的存在,新加坡模式被称为国家资本主义。淡马锡最近发生的风波,是不是它历史性转型的开始很难说,但是,往往历史性的转型起于一个个小事件。
    点评者之所以选择这则新闻,是因为淡马锡是我国国资委的偶像,是我国巨无霸企业出生的理由和学习的榜样,国资委曾经象学习雷锋同志那样,向淡马锡学习、取经。淡马锡开始想转型了,想淡化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想变得更透明并让民众满意,那么我们的央企是不是也要跟上呢?

  相关稿件
· 淡马锡投资美林亏损46亿美元 2009-05-18
· 郭树清:淡马锡希望进一步增持建行 2009-03-31
· 金融危机下淡马锡损失惨重 新加坡高官力挺 2009-02-18
· 淡马锡巨亏 中资行股份命运难解 2009-02-17
· 何晶作别淡马锡 中行解禁股是否会被抛售?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