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如何走出低水平复苏?
    2009-08-11    陈东海    来源:第一财经

  近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7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和失业率的数据。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4.7万,预期减少32.0万;美国7月失业率降为9.4%,预期9.6%。除了7月数据超出预期以外,美国劳工部还上修了6月和5月的数据,修正后的数据都比初始数据要好。

  自2008年11月开始,美国每月净减少的非农就业职位突破50万个,在2009年1月份,这一数字达到顶峰,该月净减少非农就业人数达74.1万人,以后该数据逐月降低。但是,在美国的非农就业净减少人数下降时,美国的失业率却逐月上升——从2009年1月的7.6%上升至6月的9.5%。
  现在,随着非农就业净减少人数降低时,美国的失业率也同步开始下降。这一现象表明,美国经济衰退最严重的领域,也是最难复苏的领域,其形势恶化的程度开始减缓。
  至此,美国经济中的就业、GDP增长率、消费三大主要领域中,前两者恶化的程度都开始减缓,后一个开始好转。根据最近的数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为-1%,大大好于前两个季度的-5.4%、-6.4%。这一趋势预示着,在2009年年底,美国的GDP就可能转负为正,届时经济就初步告别了衰退。而最近两个月的美国商业零售销售数据月增长率分别为0.5%、0.6%,已经不再下跌。三大主要指标中,GDP是综合指标,消费是重要的同步指标,失业率和非农就业是滞后指标。这三大指标全部止衰和好转,说明美国经济正在试图走出谷底。美国的经济复苏,正如中场已经运球到了球门,只差临门一脚了。
  但是,美国经济未来前途仍然会非常坎坷,试图恢复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和繁荣程度,在数年内都是很难的。在经济成功转型前,甚至是不可能的。
  首先,仍然有再次探底的威胁。因为,促使目前经济好转的力量更多的是政府和央行制造出来的,而不是经济内生的,其基础不扎实。目前,一些经济指标的好转,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通过向经济和金融领域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所导致的。史无前例的巨量货币投放出来,造成了金融股带动股市暴涨、造成了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在虚拟经济火暴的情况下,人们的信心被吊高了。所以,目前的经济好转,可以说是以泡沫救泡沫所导致的。其未来的可持续性大有疑问。
  其次,目前的经济即使复苏,也是旧模式下的低水平复苏,没有可持续性健康发展的空间。过去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是“美国进口和消费、亚洲生产和出口”。这种模式需要美国具有无限的消费潜力才可以支持下去。但是美国人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即使是过去的过度消费,也是利用信贷资金进行“杠杆化”支撑下来的。危机爆发后,美国人消费去杠杆化,重视储蓄,消费能力不会恢复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因此,靠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来发展经济,其发展的天花板就是危机前的水平,没有进一步发展的高度。但是,目前各国的政策基本上属于急功近利型的,没有彻底建立新经济(310358基金净值,基金吧)增长模式的决心和动作。
  旧的经济增长模式,由于人口增长、资源枯竭、环境污染、贸易纠纷等因素,不但发展空间有限,而且有萎缩的可能。
  因此,虽然美国出现了经济即将复苏的曙光,但是绝对不值得轻松。未来经济要想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才是关键。而在经济尚未复苏之前,各国政府最应该做的不是加大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和持久度,而是应该忍受一段时间的衰退,把精力放在建立新经济发展模式和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如果这样做了,那就是经济衰退给全球带来的正面效应。

  相关稿件
· 美国经济似乎已度过最危险时期 2009-08-04
· 美国经济将走出何种姿态 2009-08-04
· 潘锐:美国经济未见起色 2009-07-17
· 美国经济卸妆股市为之“神伤” 2009-07-09
· 美国经济复苏将缓慢而坎坷 200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