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如果提高大家不要过多恐慌
    2009-07-24    点评: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要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有利空间,如果有朝一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大家不要有过多恐慌。”7月22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发表演讲时说。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的货币政策都比较宽松。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信贷7.3万亿元,相当于2007年同期数据的2倍。吴晓灵指出,这种天量信贷已经“偏离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今后经济调整埋下隐患。
    目前欧美各国都已经开始寻找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机制,以避免引发严重的通胀预期。吴晓灵指出,欧美量化宽松政策主要通过提供短期信贷执行,比较容易进行调整;而我国上半年新增信贷中48%属于中长期贷款,调整难度相对较大。

    点评:在大家极为关心货币政策走向之时,前央行副行长的一番话自然会引发无限遐想。吴晓灵已不具官方身份,话可以说得自由一些。吴用的又是假设语气,并不意味着近期会实行,但对当前货币投放的争论来说,她的立场显然倾向于“纠偏”。中央屡屡强调政策不变,吴的话探讨的成分更多些。值得注意的是,她也说明了调整的难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的预防针说明她不看好加息一类手段。说货币“过度宽松”的人不少,像吴这么直接倾向提高存款准备金的人,不多。

  相关稿件
· 吴晓灵:不要过分恐惧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9-07-23
· 苏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存在很大下调空间 2009-03-10
· 运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国外出现新趋势 2009-02-23
· 吴晓求建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5%左右 2008-11-17
·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 200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