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会变成第二个“摩托罗拉”吗?
    2009-07-20    点评: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事实上,从诺基亚每个季度的财报中都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当你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厂商时,再要想创新就非常困难了。
    诺基亚近日发布了令投资者失望的最新季度财报,同时它还下调了全年预期,投资研究机构CCSInsight的分析师GeoffBlaber认为:“我们在这个季度看到了许多智能手机新产品被发布,而诺基亚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却没有什么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这正是诺基亚的“摩托罗拉时刻(意指生死存亡之际,必须创新才能继续生存下去)”。手机巨人摩托罗拉曾凭借Razor手机大放异彩,但是它却因未能领会手机行业发生的其他创新而迅速陨落。

    点评:企业不创新活不下去,问题是没有企业不想创新,但你怎么知道你的创新就一定符合市场未来的走向?做一个“速度很快的跟班”未必不是聪明之举,只是它需要一个前提,就是你前面总有人给你指路。而在你自己就是第一名的时候,再想玩“跟跑战术”就会发现没有人在前面为你探路了。中国企业眼下还是做“聪明跟班”的多,但诺基亚眼前的教训就是在给中国企业家上未来之课,创新是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跨越的门槛,失去创新,哪怕你是占据统治地位的企业,衰落也是必然的。

  相关稿件
· 英特尔与诺基亚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共同打造移动计算的创新时代 2009-07-08
· 英特尔和诺基亚结成战略联盟 2009-07-01
· 矛盾继续加深诺基亚酝酿清理门户? 2009-06-02
· 传诺基亚西门子拟收购北电 2009-04-09
· 诺基亚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出现大幅下滑 200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