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扩大对台采购“一石三鸟”
    2009-06-18    本报记者:来建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底以来,大陆已组织三次大型赴台采购活动,总金额将超过68亿美元,在台岛内外取得良好反响。日前,商务部表示,7月上旬还将有第二批“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赴台,采购项目将进一步扩大。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大陆扩大对台产品采购将起到“一石三鸟”作用,一是及时对台经济纾困,二是推动两岸经贸互动,三为两岸达成正式的经济合作机制铺路。

    台湾经济受挫程度远高于其它国家和地区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提出包括“扩大对台产品采购”在内的五项重要对台举措。5月17日,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宣布了8项惠台新措施,其中之一便是“扩大对台产品采购”。李非说,扩大对台产品采购,是大陆方面主动采取的帮助台湾方面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纾解经济困难的积极举措之一。
    李非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台湾经济增长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去年一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均在4.5%以上。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日益蔓延,全球景气趋缓对岛内经济的冲击日益加剧,台湾经济景气灯号从去年7月开始连续亮出代表衰退的蓝灯。据台湾“主计处”的统计,去年全台经济跌至2001年网络泡沫崩溃后的最低点;同时预估今年前3季经济将继续延续衰退走势。
    李非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外需萎缩是台湾经济重创的直接原因。台湾是一个高度外向性的海岛型经济体,对外出口占地区GDP的65%以上,这种经济结构决定了台湾经济对外需市场的强烈依赖,因此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台湾经济受挫程度远高于其它国家和地区。作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大陆仍然保持了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但大陆台资企业大多采取迂回方式将产品外销到美、欧市场,因此与岛内企业同样出现了出口下降、生产减速的现象,从而直接导致了其从岛内进口的原材料、零部件以及机械设备等生产资料急剧减少。
    在这个关键时候,大陆企业组团赴台采购台湾产品,等于是把岛内出口导向型的经济部分地转变为内需导向型,让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同呼吸、共命运”,直接地分享到大陆扩大内需的四万亿蛋糕。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日前也公开表示,目前台湾经济景气出现回升,面板等产业能够复苏较快,与大陆内需市场的连结有很大关系。

    由单向格局变为互动局面

    李非认为,大陆扩大对台产品采购等措施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由原来的台湾对大陆的单向格局转变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动局面,使两岸经济关系由过去的不正常状态向基本正常化方向大步迈进。
    李非观察,过去20多年里,从产业角度来说,台商在大陆已形成四波投资潮。大陆改革开放初期,台湾众多中小型企业“登陆”珠三角和福建沿海投石问路,为第一波投资潮奠定了以轻纺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基础;上个世纪90年代,掀起了第二波投资潮,以石化、重化工为代表的资本密集型产业投资潮风生水起;2000年又是一个分水岭,台湾高科技产业蜂拥抢滩“登陆”,以电子业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的第三波投资者纷至沓来;2005年,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主席先后访问大陆,并同中共中央达成广泛共识,其中多项内容涉及两岸经贸,开启了第四波投资潮,属于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开始“挑大梁”。从投资地理区位来说,台商对大陆的投资由南向北、由东向西扩展,将在环大陆沿海外凸弧形地带的基础上,由沿海向内陆辐射,形成“遍地开花”的全方位发展格局。但这些都止于台湾对大陆经贸关系的单向格局。
    李非说,面对两岸关系出现历史性的改善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新形势,两岸经贸交流内容与本质开始改变,推动两岸经贸互动是必然选择。从目前大陆企业组团赴台采购的情况来看,不仅仅为台湾企业增加了常态性的订单,相信在采购过后,两岸企业还将会进一步密切在相关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联手增强两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可以预见,两岸经贸互动性还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对未来台湾经济的“超级大利多”

    李非进一步指出,扩大对台产品采购以及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等可视为为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这一特殊化、紧密化安排铺路,这对于未来若干年的台湾经济发展来说,才是“超级大利多”。
    李非说,这次大陆对台采购与以往不同的是,所采购产品的范围更大了,重要的是大陆企业直接在台湾岛内完成采购,而不再是由台资企业代劳的迂回采购模式。这表明,大陆对台产品采购已成为一种常态化做法。早在1980年,大陆方面就率先单方面向台湾产品开放市场,主动派出大型采购团赴香港采购台湾产品。2006年以来,大陆方面为落实国共两党达成的共识,帮助台湾果农解决丰产滞销的困难,多次紧急采购台湾滞销水果,受到台湾果农的欢迎。今年前四月,台湾外贸协会已邀请8个大陆大型采购团赴台采购。大陆对台产品采购经验的累积和逐渐成熟将是未来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非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于2010年全面建成,届时中国大陆与东盟10国间有93%的商品进口将实行零关税,其中包括机械、石化等当前台湾出口大陆的主要产品类别。台湾产品卖到大陆仍有高达6%至15%的关税,竞争力势必大减,对岛内产业造成冲击。目前,在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的问题上,台湾方面的时间不多了,台湾方面因此表现地更为积极主动,两岸经贸“大戏”即将登场。

  相关稿件
· 海西区成大陆对台政策“试验场” 2009-05-06
· 海西经济区成为大陆对台政策的“试验场” 2009-05-06
· 大嶝岛,对台交易市场真火! 2009-04-28
· 青岛海关积极支持对台贸易 2009-04-02
· 3月10日起大陆正式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 200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