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能否拯救摩托罗拉
    2009-06-03    易观国际分析师 老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本地化最优秀的跨国公司,昔日的手机霸主摩托罗拉对中国许多产业的贡献毋庸置疑,特别是半导体及手机设计,许多拓荒者都来自摩托罗拉。可惜这几年摩托罗拉自身由于决策失误,市场份额日益下滑,2009年一季度更被LG超越降至全球第四。
    许多人将摩托罗拉的衰落归罪于对手机操作系统的摇摆不定:从几年前大力投入LINUX手机,之后中途进入及撤出Symbian阵营,中间还兼顾不断推出WindowsMobile手机。在跨国手机厂商中,摩托罗拉的摇摆让自己吃够了苦头。
    2009年Android手机兴起将成为不争的事实,摩托罗拉也已经确定Android作为未来公司的核心平台,但Android能否拯救摩托罗拉尚待市场检验。
    不过,即使年初摩托罗拉研发部门进行了裁员,目前其中国研发团队依然超过800人,在Linux及智能手写等领域也依然处于领先地位,如刚刚推出的WCDMA手机A3100配有摩托罗拉独有的智能手写软件,对于不习惯拼音的南方人诱惑很大,摩托罗拉的技术实力可见一斑。

  相关稿件
· 摩托罗拉确认在华裁员 不影响中国战略地位 2009-02-13
· 摩托罗拉:专修岂能成为“专宰” 2008-10-22
· 今年第二季度摩托罗拉在美销售又拔头筹 2008-08-12
· 摩托罗拉财报:一季度净亏损1.94亿美元 2008-05-05
· 摩托罗拉公司或与中国公司合作 200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