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迎接“旭光”
    2009-04-22    陈春园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中国光伏产业眼下正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要么抓住机遇超赶欧美日,要么错失良机被潮流远远甩在后头。
  可喜的是,业内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了危险与机遇,管理者和投资者开始有所行动。政府释放积极信号、行业并购暗流涌动、启动国内市场呼声日高,一系列刺激光伏产业重振雄风的“利好”频频传出,产业在调整的“阵痛”中孕育希望。“信心比黄金重要。新能源是未来能源的主力军,从长远来看,太阳能光伏产业前景广阔,市场将会无限大,这早已成为业内共识。暂时的困难我们一定会挺过去!”江西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丹满怀信心地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后推出的新能源计划,让全球光伏行业看到了国际市场再次启动的旭光,同时也“倒逼”我国光伏行业加快调整步伐。奥巴马承诺将使美国替代能源产量在未来3年里翻一番,美国能源部日前宣布为光伏工艺制造的六个光伏模组孵化计划提供1760万美元的奖励津贴,洛杉矶市将启动“太阳能洛杉矶”计划,创造全球最大的城市太阳能基地,太阳能将向全市提供10%的发电总量。
  此外,日本也计划重启太阳能补贴政策,法国宣布大幅度提高对大型商业屋顶系统所生成的太阳能进行补偿的额度,加快太阳能发电设施的安装。新的产业政策使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全球光伏市场存在新的预期。“成本过高是制约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最大障碍,目前这一瓶颈正在迅速突破。”江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高级经济师顾世祥向记者介绍说。
  随着科技创新取得突破,生产应用成本显著降低,目前商业化晶硅电池的效率达15%至20%,太阳电池硅片厚度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450至500微米降低到目前的170至200微米,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成本从1976年的每瓦100美元降到目前每瓦2.6美元左右。同时,金融危机使企业的原料采购、资本投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成本大幅下降,光伏发电成本有望在2010年降到每度1元人民币,与传统能源发电的成本差距进一步缩小,为全球光伏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创造现实条件。
  赵丹透露说:“实际上,随着原料成本的降低,现在一些大企业的光伏发电成本已经降到了1.8元/度左右。”
  长期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都处于“民间推动政府”的状态,油品断供、煤电“顶牛”等现状让政府不得不重新审视新能源发展战略。刚刚出台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已明确提出:“出台鼓励光伏发电扶持政策,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开展光伏并网发电应用示范”。在这背后,还有国内光伏企业为“并网”所作的不懈努力:作为中国最大光伏发电项目的甘肃敦煌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甘肃、江苏、云南等省份亦将数个大型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递交至国家发改委;青海计划将在柴达木盆地建设全球最大、总装机容量为1G瓦的并网光伏电站。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政府已经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投注了希望的目光。
  面对金融危机下我国光伏行业提早出现的调整,江西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呼吁:“政府应尽快确立太阳能光伏发展的战略定位,在制订规划、科研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当务之急,国家应该在研发、设备、标准、人才、上游产业技术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投资政策、价格政策、税收政策,促进国内太阳能光伏技术的推广应用,启动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高速成长的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经历大洗盘,小企业被淘汰,大企业更壮大,这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面对风雨,国内光伏行业需要冷静,更需要勇气,要在惊涛骇浪中学会游泳,在狂风骤雨中学会冲刺。在历经“寒冬”之后,中国光伏产业一定会迎来暖春!
  相关稿件
· 三类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将获补贴 2009-04-21
· 太阳能光伏展上海遇冷 龙头企业没有露面 2009-04-15
·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满意度低 2009-04-01
· 太阳能屋顶计划铺展光伏产业蓝图 2009-03-27
· 新政出台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