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远未调整到位全国楼市难说"回暖"
    2009-03-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消息称,进入3月以来,北京许多一手楼盘降价促销或新盘低价入市,致使新盘周边二手房的降价压力明显增加。
  据房屋中介机构“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位于朝阳区东四环百子湾的美利山项目,去年末新房每平方米售价14500元,而近期部分户型团购价却以每平方米10000元成交,导致周边不少二手次新房的成交价格从每平方米11000元至13000元下降到10000元至11500元。
  在号称降价“血流成河”的广渠门到西大旺路一带,受到美利山、名敦道、金都新语、华翰国际等项目集中降价的影响,周边二手房3月上半月的成交价环比2月同期下降了2.6%,明显高于全市其他区域的降幅。
  也有消息说,福州、厦门等地楼市成交量上扬波动,开发商纷纷提价。福州、厦门等地新近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前两个月的商品房交易量出现了“井喷”。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市住宅成交1700多套,2月份,住宅成交量则达3000多套,这一数字超过了2007年同期水平。所以有个别开发商顺势提价,还有的虽未明确提价,但取消了打折或让利优惠措施。

  点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房价或涨或跌均属正常我们不能因某地涨价就认为全国楼市已开始“回暖”。中国这么大,各地区经济的发展极不平衡,各地的居民收入差异也很大,楼市发展也是不同的,不能以点代面。可笑的是,个别开发商竟因此而认为房价已“止跌”,便欲提价。
  其实,楼市的所谓“回暖”只能是市场调整阶段的一个正常波动,在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未消除的形势下,全国房价依然普遍偏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价格泡沫,房价远未调整到位,“回暖”极有可能是短期的、局部的和阶段性的,买卖双方的博弈将更加激烈。奉劝那些开发商们理性对待“回暖”,不要见楼市稍有起色就匆匆提价,那样只会打击正在慢慢恢复的消费信心。

  相关稿件
· 房价非理性抬升将导致成交萎缩 2009-03-25
· DTZ戴德梁行:2月份二线城市房价加速回落 2009-03-24
· 房价涨降雾里看花 2009-03-23
· 房价涨降雾里看花 楼市难改跌势 2009-03-23
· 最新统计:浙江省房价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200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