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疑案”为何不见监管者介入
    2009-03-18    冯海宁    来源:齐鲁晚报

    婴儿使用的任何一种产品,只要其安全性存在可疑之处,质监部门都应该以"最坏的想象"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如果等事情闹大了再来出手,必然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3月17日《北京晚报》报道,强生、帮宝适等多家美国公司的婴儿用品,被国外一消费维权组织质疑含有甲醛等有毒物质后,北京目前尚无超市对强生婴儿用品实施下架,各商家表示正在“等待政府部门做出权威定论”。此前有媒体称质检总局已介入调查,17日,质检总局否认了这一消息。
    上午刚见媒体报道质检总局介入调查,下午质检总局就公开否认,这对于焦急期待官方说法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是被泼了一盆冷水。
    强生产品不仅在美国被曝有毒,而且长春也出现了疑似病例。无风不起浪,至少说明强生产品的安全性是可疑的。在这种情况下,强生产品是否继续销售,消费者是否可以继续使用,都取决于质监部门的检测结果。何况,强生产品的消费对象是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婴儿,而婴儿使用的任何一种产品,只要其安全性存在可疑之处,质监部门都应该以“最坏的想象”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如果等事情闹大了再来出手,必然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在婴儿产品重大事故多发的今天,质监部门迟迟不进行调查,无论是对强生公司,还是对消费者,都是不妥的。
    因此,质检总局现在否认介入调查“强生疑案”,让人多少有些失望。据报道,虽然强生公司发布了产品安全保证声明,也出示了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对强生卫浴产品的说明,但是,质检部门不应该忽视任何一个疑点,也不能轻易相信企业。
    目前,有近五成网友表示“不信任强生等品牌婴儿卫浴产品”。这一结果强生公司不愿意看到,对正在刺激消费的中国来说也是有影响的。要知道,刺激内需的前提是营造健康透明的消费环境,质检总局及时介入调查给出说法,消费者才不会恐慌。

  相关稿件
· 强生:有毒物含量安全 2009-03-17
· “强生”携手轮椅基金会捐赠运动轮椅 2008-09-24
· 强生奥运展示中心举办奥运女冠军庆祝会 2008-08-27
· 强生视光学苑助力奥运选手优化运动视觉 2008-08-23
· “大宝收购案”尘埃落定 强生3亿美元入主 2008-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