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投资宜保守稳妥
    2009-02-27    艾才琴    来源:新京报

  全年权益投资收益-6.75%。成立8年来,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在2008年的大熊市面前,投资A股市场出现浮亏(2月26日《新京报》报道)。

  社保基金能否用于股市投资,早有人对此表示不同意见。对于社保基金这个老百姓的养命钱,并不适合于高风险投资。《社会保险法》也明确规定,社保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通过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由此可以看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其前提就是保证基金安全。而投资股市,如何保证绝对的安全?由此可见,社保基金适用最保守的投资方法。
  所谓的最保守投资方法,就是指社保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国债和定期存款、公共基础设施债券等。因为在当前情况下,我国证券市场不如西方完善,股票长期投资收益率不如银行的定期存款和国债。因而社保资金长期大量投资股市收益率无法得到有效保证。
  社保基金适用最保守投资方法,也有外来经验可以借鉴。美国的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信托基金不仅由联邦政府统一集中管理,而且收支节余必须投资于联邦政府连本带利担保的证券,所获利息也被存入信托基金。也就是说,社保基金不允许投资股票或房地产开发。新加坡有自己独树一帜的社会保障体系,这就是被誉为目前世界上运作最成功的养老保障制度———“中央公积金制度”,这种制度也是严禁挪用社保基金炒股的。

  相关稿件
· 全国社保基金成立八年来股票资产首现浮亏 2009-02-26
· 数据显示:1月全国社保基金再开16个新账户 2009-02-18
· 社保基金没有接盘大小非的义务 2009-01-22
· 李稻葵回应“社保基金买大小非”三大质疑 2009-01-09
· 社保基金是养老钱,怎能救市? 20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