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家电下乡最大赢家
    2009-02-12    辛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2月1日,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展开,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目前,谁将成为这场下乡运动的最大赢家,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
  一般认为,最大受益者首先是农民,13%的财政补助,确保他们买到的产品物美价廉。其次是家电厂家,通过家电下乡,遭遇出口阻塞那部分产能,在农村市场得以释放。再次是国家,国家开展家电下乡活动,有效激活了农村市场购买力,成为国家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
  这是从宏观上讲。实际上,家电下乡并非利益均等,企业从中受益程度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一般认为,这个差别由企业自身优劣势决定。真正的赢家,是那些名气大、服务好、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
  日前,一企业老总与笔者聊天时表示,海尔是家电下乡最大受益者。问其原因,他说:很简单,海尔在农村的知名度很高,服务口碑又好,老百姓特别看重这个。
  数据表明,家电下乡对农村市场的刺激作用正在显现,春节之前很多地区家电销量比平常提高50%以上甚至脱销。
  不过,我们更愿意站在更高的角度观察家电企业的市场战略,将城市与农村两个市场统合起来考虑,而不是割裂二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真正的赢家,是“城乡通吃”,不仅农村市场表现好,城市市场表现更好。现在,一个令人担心的倾向已经开始显现,很多企业将主要精力转向农村市场,有意无意忽略了城市市场。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农村市场虽然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但是,与城市这个高端市场相比,农村市场仍然是第二位的,对企业的贡献还是位居城市市场之后。企业最盈利产品主销地在城市,高端产品主销地在城市,品牌形象建设更是靠城市来带动。因此,当大家一窝蜂拼抢农村市场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城市市场这个大后方,要协调好两个市场的关系,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不能得到农村丢了城市。
  例如,平板电视一度出现令人担忧局面,主流城市市场被外资品牌抢夺,本土品牌不得不转战三四级市场,结果造成中外平板“城乡分层”,人家居高端,我们在下面。
  要想实现城乡兼顾,两个市场一起赢,对企业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企业的产品必须能够同时满足城市和农村两个消费群体的需求,既能做到阳春白雪,又能做到下里巴人。
  环顾中国家电企业,能做到这一点的少而又少。外资品牌价格高高在上,本土品牌大多形象不足。
  在这一点上,海尔独特的产品开发理念值得称道,比如:海尔考虑到大多数农民有把洗衣机放在屋外的习惯,就在洗衣机抗冻、防晒上创新;考虑到农民用电、用水习惯,就在洗衣机防漏电上下功夫;甚至,海尔还为农民消费者考虑到了老鼠啃咬洗衣机底座的问题。你为消费者想得越周到,消费者越欢迎你的产品。所以,那个企业老总说海尔是家电下乡最大赢家,可能原因就在这里。
  这样看来,奉劝参与家电下乡的家电企业,千万不要低估农村消费者。
  相关稿件
· “太阳雨”万辆服务车助力“家电下乡” 2009-02-11
· 广东家电下乡活动全面启动 2009-02-11
· 让“家电下乡”成为多赢之举 2009-02-11
· 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家电下乡质量监督 2009-02-06
· 家电下乡要惠农而不可坑农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