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要惠农而不可坑农
    2009-02-06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刚过,凝聚各方期盼的家电下乡就迎来“扩军增容”的好消息:从今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已从第二阶段的14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政府补贴范围也从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4个品类扩充到8个,增加了电脑、空调、热水器和摩托车。据业内人士测算,家电下乡连续实施4年之后,单是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就可销售近4.8亿台(件),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这对于出口受阻、内需不振的家电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家电下乡的首要出发点是刺激农村消费,拉动国内需求。但是,只有让农民在家电下乡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农村市场这一大锅“烧不开的温水”才能沸腾起来,家电下乡才能持续开展下去,家电企业才能长久受益。因此,千方百计为农民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让他们买得放心、用得满意,保持对家电下乡的持久热情,才是企业考虑的第一要务。
    在这方面,家电企业还有许多文章要做:农村的自然环境、生产方式、生活习惯等和城市差别很大,而且不同农村地区之间也存在较大差异,对家电产品的要求也与城市居民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农村家电销售服务网络很不健全,如何使农民得到便捷、优惠的售后服务,亦是当务之急;长期以来,农村市场一直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天堂,下乡的家电虽然价格相对便宜,质量却不能打折扣……总之,农村消费者和大城市的消费者一样,都是消费者,其合法权益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切不可糊弄了之。 
    拥有8亿农民、2亿农户的农村市场,是今后扩大内需的第一着力点。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仅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约为1/4。如果农村每种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增加250多万台(件)需求。如今,家电下乡这把火越烧越旺,只要家电企业心中想着农民,用实际行动赢得农民的信赖,就能在农村扎根生存,并把蛋糕做大,最终实现双赢。

  相关稿件
· 质检总局:采取措施确保家电下乡产品质量 2009-02-06
· 家电下乡能否撬动9200亿元市场 2009-02-05
· 贵州省暨贵阳市家电下乡仪式近日举行[图] 2009-02-05
·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正积极为家电下乡预热 2009-02-05
· 长虹康佳产品全线中标"家电下乡"推广项目 2009-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