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9:美国经济的不归之路
    2009-01-05    作者:楚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说2008年是美国金融危机的一年,那么2009年将是美国经济危机的一年。
    当前这场经济萧条已经不是过去那种牛气与熊气相交替的自然代换,也不是外来输入量对经济体制的一个冲击,而是美国经济近几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走到极端的回弹。以信贷刺激消费而拉动经济的发展模式,在金融危机以后已不能再继续支撑下去,要清理总账了。

    美国家庭消费降一成,经济收缩7%

    美联储最近的报告表明,美国家庭负债,自1952年开始统计起,出现了第一次萎缩。美国经济的70%以消费为支持,美国信贷消费文化,需要乐观的经济展望和金融系统源源不断提供信贷的双向支持。目前悲观的经济状态和明哲保身的金融机构,一个不愿贷出钱,一个有钱也不愿乱花,成为对信贷消费的双重打击。
    即使是2007年高峰时期的美国经济,也经不起美国家庭消费理性化的转折,更不要说消费的收紧。美国一个普通家庭收紧消费,少花销10%,并不会触及生活的必需或影响基本生活水平。但每个家庭减少一成消费,加总起来,会导致整个美国经济收缩7%。
    另外,占美国经济15%的多种长期投资会以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幅度减少;对美国经济贡献为-5%的进出口,在2008年第四季度美元坚挺和世界经济受冲击的条件下,暂时不会有什么大幅度的改进。对美国经济乐观的展望只能寄希望于占经济20%的联邦和地方政府开销在2009年将有重大的经济刺激措施出台。
    可以预期2008年第四季度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全年化的跌幅至少可到5%,跌到8%或更多也不足为奇。目前,引发这场危机的房地产市场继续下跌,违约率继续上升,金融系统信贷市场还在收缩,财富被大量侵蚀,中央银行货币刺激政策所依赖的金融系统通道还大部受阻,所依赖的财政刺激措施还未出台。但占多数的经济预测是,2009年第二季度后期经济达到谷底、后半年开始恢复;目前情况下,这种判断还为时过早,充其量是最佳期望,投资者必须要做好2009年全年经济下滑、第四季度甚至2010年经济才开始稳定的心理准备。

    美国经济回不到过去的模式

    美国政府通过美联储和财政部的救市行动,到现在花销已在1.5万到2万亿美元之间,可没有一分钱开始刺激美国经济,这些钱都是在补以前造成的窟窿,试图稳定市场和经济。美联储还建立起一个2000亿美元信用卡贷款、汽车贷款和其他种贷款的项目,美国政府试图仍然回到那个以信贷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的模式上。先不说今日已非昨日,即使再回到那个模式上,不是还会有一天要达到极限,再重复这个危机吗?从经济的现实情况来看,很大的可能性,还是要勾销消费者以往积累的已不可承担的债务的一部分,等消费者恢复健康后,再重新开始新一轮的信用扩张、推动经济;可除了中央银行以外,还有国内外哪些投资者或机构来提供大量贷款呢?
    “骗我一次,你羞耻;骗我两次,我羞耻。”2007年峰值已经过去了。媒体上常说,根据心理学,人们对待悲痛要经过否认、愤怒、讨价还价、不可自拔和最后接受这几个阶段,看来美国政府对这场金融危机的态度已经到了讨价还价的阶段,想要付高价回到过去。2007年已经回不去了,消费者和金融系统已经在2007年达到了可承受的最高限度。美国经济从现在起已经踏上了不归之路。

    美国经济复苏的两个前提

    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美国经济正处在最危急的状态。2008年节假日销售有40年来最大的缩水,消费者信心处在40年的最低位;造成危机导火索的房地产市场还在继续下跌;金融财富被大量勾销;信贷市场还弥留在低谷,金融系统刚复死回生,金融机构内部还在自己到处救火,2009年更多的金融机构倒闭或被兼并,大量的对冲基金要结算出局;经济衰退正蔓延到社会各个角落,汽车工业需要急救,商业房地产业需要急救,州和地方政府需要急救。联邦政府不可能救助所有的行业。更多的企业要倒闭,人员要失业。所以更多的坏消息还在后面。
    奥巴马即将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应该比媒体现在讨论的还要大。以GDP跌幅为10%作为预期,要补平这个窟窿,就需要1.4万亿美元。尤其是这些经济措施将是奥巴马总统任期成败的关键,这将是四年后奥巴马重选连任的前提条件。他可以先保守、再观望、再补加刺激程度,也可以一次到位,不过可预期这一揽子措施只会大不会小。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这些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创新投资、教育和医疗服务的改善、信息系统的投资,还有中低收入家庭的减税;有人还倡导对军工和宇航业的投资。但无论怎样,这些措施毕竟是暂时的、一次性的,不能成为长期拉动经济的新模式。
    如果历史教给我们些什么,那就是无论什么危机,人类社会终究会找到发展进步的途径。即使是预言家们最激动的灵感,也不能预料人类发明创新智慧的所有结晶。美国在世界高科技方面的领先地位,能不能像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个人电脑和因特网那样,拉动今后5年到10年的经济?这正是美国所努力和希望的,但是有什么具体的有经济规模的产业呢?
    生物制药、新信息技术或应用、航空航天技术,都会继续发展,可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具有规模的新产业。新能源技术能成为更新换代的具有庞大规模的新产业,今后几十年内,人类社会的能源使用大规模减少对碳的依赖,是必然的;近期内,能使社会公众信服的核能技术,长程充电轿车,尤其是高性能电池技术的突破,将带来一批新的朝阳产业。
    另一个能长期拉动经济的因素就是体制改革,民事诉讼体制、移民政策、教育体制、医疗服务系统、退休养老体制、地方政府的运营等,都有很大的改革空间。在美国金融泡沫爆破前,美国人普遍认同美国社会的各种体制,即使认识到有问题,也是相对次要的,没有急迫感;这场金融危机,使人们充分认识到貌似健全先进的金融系统却捉襟见肘,要多用批评的眼光来看待体制上的问题。美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体系,多权分治,政府各类机构在不同的层次上相互监督和制约,有许多可以抑制和阻挠改革的渠道;为数众多的特殊利益团体,掌握着与其基础不相称的巨大政治影响力,使任何想促进改革的人和团体都望而生叹。
    可以总结地说,在美国以信贷消费拉动经济的模式走完它的里程后,奥巴马大宗经济刺激措施只能缓解经济衰退,如果没有具有相当经济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出现,没有大规模的体制改革、效率提高,不寻求新的发展途径,试图回归到所熟悉的老模式,经济可以恢复,市场可以回弹,可美国整体经济将长期不振,社会生活水准踏步不前。

    会不会重复日本“失去的十年”?

    如果没有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经历的痛苦,美国这场金融危机后,结果一定是第二次经济大萧条。正是因为有过大萧条的经验教训,美国政府才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来防止它的再发生。
    问题是,这些措施能成功吗?原则上讲,只要没有意识形态的束缚,政府有办法保障第二次经济大萧条不会发生;最极端的方式,是由中央银行定价收购社会上所有的债务资产,再统一决定对哪类负债者勾销百分之多少的债务,以保证经济没有大规模的倒退。这当然是强迫的财富重新分配,先不考虑对社会经济的长期影响、价格调整、汇率、中央银行资产负债等一系列问题,至少可以保证经济不会大萧条。当然,这是极端的假设,美国政府不会这样做、也不需要这样做。
    从近来美国救市的措施来看,美国已经放弃了纯自由经济的意识形态,它将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以具体需要的程度来实施政府干预,而且世界许多国家都同时在采取大额度经济刺激措施,共同救市,因此美国这场金融危机后会有较深较长的经济衰退,但最终会避免第二次经济大萧条。
    同样,大幅度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也很小。其原因,一是大规模的货币、财政刺激政策和一系列金融系统的调整,货币供应量会大量增加;二是当今美国经济以服务业规模为最大,以降价来刺激服务业的消费,效果相对不太明显;三是从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来看,消费者推迟消费、期待价格降落下来的通缩预期可能性不太高。
    美国当前的萧条与日本“失去的十年”有很多的类似性。地产、金融等本质性因素共同性较大,时间和社会等特殊因素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这样比较来看,美国这场经济萧条还只是刚刚开始,房地产市场还没到底,金融系统还不稳定,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才刚开始表现出来,要走完类似日本“失去的十年”的经济过程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不过美联储在危机发生的18个月内就已经开始了“定量放松银根”政策,对危机的反应比日本快,当年日本人口的老龄化和东方传统的储蓄文化,也缓慢了它的恢复过程,日本大量的进出口顺差是靠世界的发展来拉动它走出“失去的十年”。考虑到美国对危机的反应较快、消费文化根深蒂固、社会内部调节能力较强等因素,用这种简单的比较来看,美国要走出这场经济萧条也要三五年或更长。
    总之,美国经济不能只靠短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如果没有具有相当经济规模的新产业,没有大规模的体制改革,不寻求新的发展途径,还依赖于信贷消费拉动经济,虽然经济会自然复苏和成长,但美国总体经济终将长期不振,重复日本“失去的十年”。

  相关稿件
· 奥巴马新政能否挽救美国经济 2008-12-08
· 从奥巴马财经班底看美国经济走向 2008-11-28
· 索罗斯表示:拯救美国经济还需数千亿美元 2008-11-24
· 陈志武:切莫低估美国经济自我调整能力 2008-11-20
· 诺奖得主克鲁曼献计救美国经济 200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