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转型要跟经济下行抢时间
    2008-12-25    赵勇    来源:现代快报

    “调研”的意思是:事情在办,但没个准信,很有可能明天就出结果,也可能调研几年后不了了之。如果时间充裕,当然可以慢慢调研,但有些火烧眉毛的事,却是容不得慢慢调研的,比如说个税征收方式的调整。

    当前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4日说,由于经济增长减速、企业利润减少等影响,财政收入呈逐季下滑态势,10月同比下降0.3%,11月份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到3.1%。当此情景之下,保增长已经是首要任务,而保增长的最大着力点在于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重点,又在于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而调整个税征收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者手里多点余钱,正是上述这一切的基础。保增长、扩内需是紧急任务,个税征收方式调整,当然也就是火烧眉毛的事,应该快点、快点、再快一点。但最新的消息显然并不乐观。

    12月24日的《晶报》报道,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章家寿表示:考虑到边远贫困地区的财政收入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近期调整起征点的可能性不大。章家寿还透露,个税改革还包括征收方式的改变,其中就包括考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做相关调研讨论。
    章家寿提到的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就是个税征收方式的调整。舆论喊了很久的个税起征点调整之所以迟迟不能坐实,无非是在现有一刀切的征收方式下,起征点一旦提高到媒体普遍猜测的3000元,必然会令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征税额大幅减少。可以说,正是一刀切的征收方式绑架了个税起征点按经济形势调整,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解决的办法,只能是改变起征点全国一刀切的方式,由各地在一个下限基础上自定起征点。起征点调整的钥匙,在于改变征收方式。调整税率、实行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征收,更是个税征收方式调整中的重要内容。
    其实税率调整和按家庭征收个税,都已经是学者屡次提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王旭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提案建议:个税按家庭来征收。王旭东同时还认为,现有税率偏高,应该进行调整。不仅是专家学者,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有税务官员表示个税征收要考虑以家庭为单位。最有名的一次表态是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作出的,他在去年1月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是个税改革的方向,但目前时机还不成熟。
    改变一刀切的起征点、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更能体现税负公平,这都是毫无疑问的事,但个税征收方式调整始终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实在是急死人的事情。个税征收方式调整或许会在短期内令个税总额减少,但减税扩内需又有什么不对呢?王纪平作出表态的2007年1月23日,我们或许还能慢慢等“时机成熟”,但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在减税扩内需已成紧迫任务的今天,个税征收方式调整还在慢悠悠地调研,还没个准信,就让人受不了了。

  相关稿件
· 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几条硬道理 2008-12-18
· 不上调个税起征点让人遗憾 2008-12-15
· 重庆将出台新政策 购首套商品房返还个税 2008-12-15
· 专家建言:个税改革应当“劫”富“济”贫 2008-12-12
· 差异化个税才能兼顾效率和公平 20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