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反其道寻商机
    2008-12-19    徐殿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做生意难,有好商机更难。因此,在商界,人们为了寻觅商机,可说是挖空心思。日前,媒体介绍中山市金紫荆羽绒服公司总经理陈志亮瞄准冷门市场出击并获得成功,很给人以启发。
  陈志亮是2006年春节后在众人反对下,毅然来到暖地中山市开办羽绒服制造厂,陈志亮说:别看中山天气暖和,但并不代表中山人不穿羽绒服。“到寒冷的地区旅游、出差,必带羽绒服,这就是市场。”
  在陈志亮看来,做生意,就是要找冷门市场,要有一种反其道而行之的逆向思维。“大家都争着热门市场,最终市场饱和了,也难以立身。而像这种别具一格的行业,就有无穷的市场潜力。”
  找冷门市场,反其道寻商机,是商家必思之处,也应深谙此道。这是国外发生的情人节事例。
  情人节,商家向来是把赚钱的目标瞄准成双成对者,但美国一些商人却反其道而行之,诱使单身者也大把掏钱。比如俄亥俄州的“美国祝贺”公司推出了10种以“反情人节”为主题的贺卡。其中一种印着一张上世纪70年代的照片,照片上一个男孩手里拿着一张自制的情人节贺卡,注解写道:“明天小蒂米的心就碎了,情人节糟透了。”
  该公司发言人阿兰娜·拉坎帕纳说:“过去几年中,要求过‘反情人节’的人逐渐增多,情人节产品中增加了新设计,以满足单身一族在这一天的需要。” 生产和出售T恤衫的加利福尼亚州“咖啡出版社”公司举办了“反情人节”T恤衫设计比赛,受单身一族喜爱、销量在前三名的T恤衫设计者可获得奖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商机其实也如此。反情人节促销有广泛的市场基础,都市单身贵族越来越多,清华大学的专家经过调研发现,进入21世纪后,北京、上海的单身男女已冲破100万,广东、北京、上海和武汉等省市,已卷起第四次单身潮。第四次单身潮主要发生在白领和中产阶层人群,这部分人消费能力强,有可能催生以单身人群为目标市场的“单身经济”。
  经济学家认为,单身贵族是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尤其是单身女性,因为独身而且收入不菲,她们是最理想的顾客。与其他阶层相比,她们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她们就会一掷千金。
  除了产品反其道之外,在观念上也要“反其道”。比如,产品质量被很多企业视为生命线,很多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上不知下了多大功夫,每每推出一个产品,总要说说质量如何如何好,但,台湾一些企业却针对美国市场生产出“短命产品”。美国人出门不爱带雨伞,碰上下雨,花二、三美元买上一把喜欢的素色伞用后即扔。台湾制伞商据此设计了一种竹骨、棉纸做的简易伞,只能开合四、五次,大受美国人欢迎。如今,这种台湾伞占了美国进口伞的60%,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美元。日本有家企业研制了一种外观漂亮、气度不凡,但寿命只有9个月的纸制手表,价格仅3.5美元,一下子便打开了北欧市场。
  市场就是这么奇怪,它既要求某些商品如消耗性日用工业品必须高质量,同时又要求某些商品质量不能太高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快了产品生命周期,而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也同时在不断淘汰旧产品,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发展。因此,无论是产品还是观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想在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有时也要反其道寻商机。
  相关稿件
· 商家紧抓年末商机 京城超市集体降价促销 2008-12-15
· 西班牙:全球金融危机催生另类商机 2008-12-15
· 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化创造巨大商机 2008-12-05
· 有关报告显示:网络广告面临百多亿元商机 2008-12-01
· 三季度工商机关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693件 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