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为广东经济转型开出四"药方"
    2008-06-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广东再闯关”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作主题演讲时开宗明义,“我今天着重要讲的,是广东经济再上一层楼所碰到的问题,和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在一个现代市场经济的框架下,如何实现广东的再闯关。”
  吴敬琏开出了四剂“药方”:一是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二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制造业的服务化;三是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知识含量的服务业);四是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四条是互相融合的,最核心的是中间两条,即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吴敬琏强调,从长远看,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产品的附加价值,从而摆脱“卖硬苦力”的困境,必须借助进一步改革的攻坚和突围,通过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知识含量的服务业),以及“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等路径来实现。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 价格与汇率政策是经济转型重点 2008-05-27
· 江阴:“弯道超越”启动经济转型升级引擎 2008-04-23
· 巨额再融资威胁中国经济转型 2008-02-26
· 降耗减排:一个“煤城”循环经济转型的启示 2008-02-26
· 澳门旅游经济转型与双向合作活动举行 200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