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杜绝爱心空头支票
    2008-05-30    安徽 严朝霞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28日,《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已颁布实施,再玩爱心游戏没辙了,得受严罚。(5月28日《北京晚报》)

  令人意外的是,98年洪灾的捐款到现在居然还有一半没到位!震惊之余,就是愤怒。
  这些认捐者开空头支票的理由,是嫌媒体对自己企业宣传不够长,不够全面,看看还真是荒唐可笑,更令人费解。奉献爱心还要谈条件,无疑就是公开叫卖爱心,真是滑稽。台上慷慨陈词,台下泼皮耍赖,这是什么行为!
  更令人气愤的是,“有的认捐的企业其实并没有捐赠的意图,或者根本就没有捐赠的资金实力,而只是利用虚假的公益捐赠,达到为本企业进行免费大规模宣传的目的。”毫不夸张地说,这类企业家就是骗子。
  从一个骗子升级到慈善家,是法律的漏洞给了他们机会。完善《捐赠法》,规范捐赠和受赠行为,是慈善事业持续发展的必然。给那些骗人也有好处赚的企业无疑是当头一棒。《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关键是落实。
  笔者以为,用法律来监控是一方面,还要有更多与之利益息息相关的东西来约束。而把个人信用和银行信用与爱心空头支票挂钩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相信法律的完善会让大家捐得愉快,捐得放心,也会让“捐赠秀”成为历史。

  相关稿件
· 旅行支票欲借因私出境之“东风” 2008-05-06
· 兑现利好支票尚需时日 2008-04-22
· 要让捐赠空头支票的企业付出代价 2008-03-03
· 杭州市商业银行支票影像交换系统上线运行 2007-08-07
· 个人支票:全国“漫游”遇冷 200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