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商务社交网站尚需创新
    2008-01-10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7年对于全球商务社交类网站来说,似乎是一个“西风压倒东风”的年头。是年,德国OpenBC继续在全球攻城略地,并富有意味地放言其增长点在“地球的东方”;美国LinkedIn注册会员以每周10万的速度剧增,目前已拥有1700多万会员,新闻集团正拿着10亿美元的棒棒糖想收购它。整个欧美的商务社交网站,一派欢天喜地的景象。
  相反,国内商务社交网站显得冷冷清清。有人甚至戏称:2007年的中国本土商务社交网站已经集体迷失。为啥呢?模仿过多、创新不足、缺乏发展后劲,是本土商务社交网站备受诟病的最大问题。打开他们的网页看看,从网站界面到产品营销,本土商务社交网站尽刮“欧美风”,几乎完全丧失自己的东西。
  我们知道,LinkedIn和OpenBC的商业模式或者说生存支柱主要是靠广告和向会员收取会员费。这种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得益于欧美的商务环境和消费环境。但是,由于国内尚未具备足够的诚信和类似的付费消费条件,而且略显“严肃”的商务社交网站对于相对“休闲”的互联网环境来说,也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彼此适应和磨合,因此,很难判断模仿欧美的国内商务社交网站能走多远。
  当然,在众多模仿者之外,我们也发现几个与众不同的网站,它们的出现为略显沉闷的业界带来了一些亮点。比如在产品营销方面,人和网推出SNS招聘服务,天际网推出精英招聘服务,若邻网据称也将在猎头服务方面有所动作。位于互联网重镇杭州的人和网,目前会员据称已超100万。它自2006年7月首创SNS招聘服务以来,立足于长三角中小企业活跃的现实商务需求,不断以电子商务理念创新本土化产品,并开辟了企业培训、企业法务等业务平台,成为为长三角众多TMT企业理想的合作伙伴之一。
  所以,模式可借鉴,产品需创新。商务社交网站唯有真正认清中国商务社交环境,掌握本土商务交往需求,才能发现并实践出切实可行的、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模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