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房价应有“时空概念”
    2007-12-17    何丰伦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价跌量缩不可怕,‘捂盘’仍有待涨时;冬遇寒流春风暖,最怕调控懂天时。”这是近日记者采访一位开发商时听到的顺口溜。
  开发商“顺口溜”道出的真理是:一些宏观调控政策之所以没有能够实实在在地实现“有效调控”,关键原因在于相关职能部门缺少对房地产销售年度、月度的“时空观念。”一个基本的规律是:每年第一、第二季度是左右全年房价的关键时期,“五一”是大量楼盘销售的“小黄金周”,“十一”则是“大黄金周”,因为这一阶段单位企业的年度收益相对比较稳定,购房者消费欲望强烈。一旦临近年底,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收缩贷款,开发商愿意留房等待明年开盘,购房者则因为要过元旦、春节,不愿意擅自增大开销。
  调控房价离不开房产销售的“时空规律”。“天时地利人和”是战争取胜的法宝,目前,举国上下调控房价、遏制房价虚高的共识早已形成。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更应该充分学会掌握房地产销售的“天时”,把握政策出台的“时间效果”。
  调控房价掌握“时空观念”,有利于实现调控政策最大化。房地产企业屡屡打“擦边球”,利用地域差异、统计差异、价格差异、成本差异,谋求利润最大化,虚报成本价格,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失,误导调控方向和手段。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更加需要深入挖掘,认真思考其中的规律,打房价虚高这条蛇就要打在“七寸”上。
  将“时空观念”落到实处,有利于帮助深陷其中的炒房者摆脱“一夜暴富”的错误观念。大量炒房者疯狂“接单”高价房的根源,就是认为能够实现价值增值,“一夜暴富”。房价上涨固然与经济长期态势密切相关,但短期的疯狂飙升更容易造成对经济良性发展的威胁。通过持续有效的房地产调控手段,揭示房地产价格和价值规律,能够最大限度地扭转购房者盲目追高的心态,使房价回归正常轨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