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向房地产业集中不是好事
    2007-11-01    新华社记者:刘文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最近在贵州一些地方采访时发现,受房价持续上涨、房地产业利润丰厚等因素影响,原本从事制药、化工、电力、煤炭开采等行业的公司,如今纷纷注册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圈地盖楼,像小有名气的贵州神奇、百灵制药公司等,都办起了自己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06年以来,贵阳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由600多家增加到了720家。
  其他地方也出现了类似现象。全国知名企业如联想集团、德力西电气、雅戈尔服装公司等,近年来也涉足房地产业。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共完成投资19382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加快0.9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已完成投资14276.75亿元,同比增长29%,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达21.4%,同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原本从事其他行业的企业争相跻身房地产业似无可厚非,问题是投资短期内向房地产业集中,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与投资、外贸进出口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近年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我国消费这驾马车始终处于疲软状态。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今年以来我国一些地方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于零增长。而据金融部门统计,到今年6月末,全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已达到将近2.6万亿元,不足10年内增长了135倍。
  我国的房地产开发,主要依靠银行信贷资金运作。房地产开发热、购房热,使大量资金短时间内向房地产业集中,不仅会造成其他行业资金短缺,影响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而且使房地产业本身风险增大。贵阳市现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注册资金100万元、四级以下资质的就占了80%,抗风险能力堪忧。
  实际上,与热火朝天的房地产开发相比,我国的科技、教育、文化、农业、环保、气象等行业更需要资金投入。今年猪肉价格的上涨,供给不足是主因,更深层的原因是对农业和养猪业投入不足。如何抑制房地产业的暴利,消除众多企业决策者的投机心理,引导资金合理分流,值得各级政府重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