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好典型
    2007-01-25        来源:人民日报( 2007-01-24 第08版 )
  青岛港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是一家在改革开放浪潮中迅速壮大、科学发展的国有大企业。全港两万多职工在常德传同志带领下,坚持国有企业性质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实现了港口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上缴国家的利税越来越多,企业的实力越来越强,职工的收入越来越高,港口的环境越来越美,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个好典型。
  科学发展,是搞好国企的必由之路。多年来,青岛港不仅高度重视港口发展战略、港口吞吐量和各项经济效益指标,而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指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港口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今天的青岛港,空中不见黑烟尘,地上不见沙尘土,水中不见漂浮物,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实现了人与自然、生产与环境、港口与社会的和谐统一。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建设和谐的人际关系,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优势所在,也是搞好国企改革的强大力量源泉和深厚群众基础。青岛港把造福职工、民主管理、建设和谐港口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方针。改革中不让一个职工下岗,不把一个职工推向社会;工作出色的农民工不仅可以转为合同制,而且家属也被安置到港口工作;数千名离退休职工受到关心和优待;每年召开两次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形成了20条民主管理的渠道,广大职工在青岛港有家可当、有主可作。有了主人翁的意识,自然就会有主人翁的作为。
  工人阶级是企业的主人,也必然是自主创新的主力。青岛港的广大职工自主研制生产设备,改进生产流程,编制电脑软件,推进港口生产的自动化和信息化;企业鼓励职工练绝活,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涌现了许振超、孙波等一大批“品牌工人”,工人阶级大步向科学技术迈进,企业生产方式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
  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最能凝聚人心的。“尽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是青岛港广大职工强烈的使命意识。“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是代代相传的青岛港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染熏陶下,青岛港形成了一种珍惜岗位、努力工作、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爱国心、责任感、使命感和凝聚力。
  青岛港的出色业绩和成功经验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开辟了宽广的道路,国有企业将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获得越来越强的生机和活力;任何外部环境的改善,都不能取代企业自身的努力,在大体相同的外部条件下,决定国有企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在国企内部;企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进行组织、管理、技术创新,把企业自身的事情办好,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和一个优秀带头人,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愿我们的国有企业都能够从青岛港的经验中受到鼓舞和激励,愿我们的国有企业中涌现出更多的青岛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