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比房价更重要的事
    2010-08-27    作者:王义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国民用建筑在建材生产、建造和使用过程中,能耗已占全社会总能源消耗的49.5%左右;我国民用建筑在达到相同室内热舒适度的情况下,使用能耗高出同等气候条件发达国家2到3倍

  “相见亦无事,不来忽忆君”。朋友之间的关系有时候是很微妙的。
  蒙光忠先生是笔者多年的老朋友,编着一份名为《住宅产业》的杂志。我们大概有好几年没通过电话了,倒是他的杂志每月一本,定期寄来。说实话,这本杂志专业性太强,大部分时候笔者看不进去。有时候也会感慨,蒙兄守着这么一份杂志,多年如一日,锲而不舍,也算难得。
  待到2010年7月份的《住宅产业》寄来,笔者粗翻之下眼前一亮。这一期杂志里面竟然有篇文章强烈地打动了笔者,让笔者感觉到,在房地产领域,还有比房价更重要的事。
  文章的题目叫做《转变发展方式建造百年住宅(建筑)》,作者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这篇文章所罗列的一些事实,让人心惊。
  首先是住宅的寿命。现在老百姓手里的房产证,上面列明的产权年限大多为70年。事实上,我国的相关规范规定普通房屋和构筑物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纪念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结构使用年限为100年。即便如此,很多建筑连50年的使用寿命还没到就被拆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与此相对照的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筑设计使用寿命虽然也是50年,但统计使用寿命长,如英国为125年、法国为85年、美国为80年,在这些国家,“百年老屋”随处可见。我们的东邻日本,从上个世纪80年代也开始了百年建筑认证。
  建筑寿命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深层次的原因是,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上急功近利,重速度、轻质量,大拆大建,政绩工程和开发商的利益相结合,造成不该拆的房屋被大量拆除。
  另一个让人忧心的是,现有住宅耗费了大量的能源,能耗高。据统计,我国民用建筑在建材生产、建造和使用过程中,能耗已占全社会总能源消耗的49.5%左右;我国民用建筑在达到相同室内热舒适度的情况下,使用能耗高出同等气候条件发达国家2到3倍。
  第三个问题,和购房者关系更加密切,就是房屋二次装修造成的浪费十分惊人。1999年,国办曾发布72号文,明确要求推广一次性装修或者菜单式装修。但是,由于开发商不积极,消费者不认可,这项推广收效甚微。目前上市销售的住房大多仍为“毛坯房”,土建装修一体化率不到10%,需要进行二次装修才能满足使用要求。这种情况在国内是普遍现象,但放在世界范围内,却非常罕见。据测算,2009年,我国城镇竣工住宅面积为7.88亿平方米,按照平均每户105平方米,其中90%进行二次装修,将有675万户进行装修。二次装修平均每户产生建筑垃圾1.5-2吨,总计产生建筑垃圾1000万-1350万吨,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
  解决上述问题,实际上又回到节能减排这个大政方针上来了。我国政府公开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要比2005年降低40%到45%,节能提高能效的贡献率要达到85%以上,而房地产是典型的大量消耗资源和能源的产业,因此,
  加快转变住宅发展方式、推广低碳技术、建造百年住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这个问题,难道不比房价更重要吗?
  “传承”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文化要传承,精神要传承,资产、家产也要传承,很多人买房子,不光是为自己买的,很大程度上考虑到了子孙后代的继承问题。如果我们购买的住宅,不到50年就要被拆掉,如果我们的房子,时间不长就老态龙钟,既不节能也不保暖,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
  所以,国家有关部门、有关方面也好,我等普通百姓也好,在关注房价的同时,确实也该关注上述问题,并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克服之。
  让笔者感到欣慰的是,这一期的《住宅产业》里面,如何打造节能住宅、健康住宅成为主要的内容,这显示有关职能部门已将住宅的质量问题、住宅的生命周期等问题作为重大事项来抓。

  相关稿件
· 房价降要看能否增加有效供给 2010-08-27
· 王小鲁回应统计局:房价是最好例证 2010-08-26
· “拆迁富翁”不可怕,怕的是高房价 2010-08-26
· 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与房价走势 2010-08-25
· 房价跌涨:真概念 伪问题 201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