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富翁”不可怕,怕的是高房价
    2010-08-26    作者:欧木华    来源:新京报

    广东大冲村的改造产生了十几个亿万富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表示,目前在征地拆迁补偿过程中,“既要防止严重的暴利倾向,又要防止一夜暴富的现象。”(《南方日报》8月24日)

    笔者以为,对“拆迁富翁”要理性看待,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他们是不是一夜暴富,而在于这种财富的获得是否合法?“拆迁富翁”既不是靠偷、也不是靠抢,他们获取的补偿款是参考市场价格而制定,财富的来源合法合规,有什么理由要防止这样的富翁出现呢?
    “拆迁富翁”之说让笔者想到了近年频繁被曝光的野蛮拆迁,梳理拆迁惨剧后不难发现,问题的根源往往在于补偿款没给足。给足补偿款之后,出现“拆迁富翁”是理所当然的,这也是拆迁方式上的进步。出现“拆迁富翁”不可怕,可怕的是仍然迷恋高房价语境下的低补偿标准,因为这意味着不公平不公正。再者,开发商可以高价卖房,却不允许出现“拆迁富翁”,这是不是有些不合情理?
    必须正视“拆迁富翁”的存在,有高房价的地方,必然会出现“拆迁富翁”,这是市场规律所决定的。只要房价降到合理价位,“拆迁富翁”也就难以出现。因此,笔者以为,对“拆迁富翁”不必担心,要担心的问题是:房价为何总是居高不下?

  相关稿件
· 保障房沦为“弃儿”只会助推高房价 2010-08-02
· 开发商“磨洋工”坚守高房价 2010-07-30
· 京沪深:开发商“磨洋工”坚守高房价 2010-07-30
· 高房价泡沫早破比晚破好 2010-07-29
· 保障房建设缩水就是力撑高房价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