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不曝光 违建就可相安无事?
    2010-07-30    作者:孙小红    来源:新快报
    据本埠媒体报道,由于二沙岛拆违行动连日来吸引了大批媒体和市民前来观看,加上有人还在强拆现场玩起行为艺术,给宏城花园其他业主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引起了业主的强烈不满,纷纷向物业公司投诉抗议,物业公司于是做出全面封杀媒体的决定。
  敢于向媒体宣战,敢于作出“全面封杀”的大手笔,想必是二沙岛的违建业主们受到了媒体莫大的伤害,进而对媒体产生了莫大的怨气,但如果仅仅是因为记者采访、市民观看或者好事者的行为艺术就能催生这样大的怨气,恐怕没人会相信。从封杀事实既已形成可以看出,违建业主对媒体的怨气不会有假,但问题是,媒体只是信息的披露者和传达者,不是做出拆除决定的人,更不是负责具体执行的人,违建业主对媒体的怨气,又打何处来呢?
  自从万庆良市长在二沙岛违建问题上,做出振聋发聩的三令五申之后,广州拆违可以说已成为举国关注的事情,媒体也因此着实兴奋了一把。在这期间,媒体的作用也在发生了巧妙的变化,从最早被动地信息披露,到后来主动地扮演起“揭黑”的角色。例如在二沙岛拆违正如火如荼的时候,广州的媒体还相继曝光了华南植物园内等多个违建黑点。
  在这个过程中,二沙岛的违建业主乃至全城业主们的心理,或许也跟着媒体的曝光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原来城管的执法是这样的,违建可拆也可不拆,关键是看城管选择了谁,而从媒体曝光和城管表态之间的短传配合又不难看到,媒体的曝光正是城管“选择”的重要标准。可见,要想规避城管的执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不被媒体曝光。所以,违建本没有错,城管执法也没有错,错只在媒体的曝光。
  如果违建业主们能想到这一步,当然就不难发现拆除他们房屋的“真凶”其实是媒体,不是城管,因为城管虽是执法部门,但也只是被动地跟着媒体的屁股走,如果媒体不曝光你,它才懒得管你呢。
  “真凶”既已浮出水面,对付它也就容易,关起门来封杀媒体,就没有了媒体的死缠烂打,拆违的节奏也就回归正常,该敷衍的敷衍,该将就的将就,一切照旧,兴许还能像城管办公楼旁的违建业主那样与城管相对无言、相安无事呢!这背后的心理,其实与湖南娄底的官员们在“公审公判”被曝光后乞求媒体“别的地方都这么搞,你们能不能不关注我们?”别无两样,只不过后者在媒体面前是委曲求全的,而前者是简单粗暴的。
  然而,如果广州拆违的正常节奏是这样,那么眼下这场轰轰烈烈的拆违行动的真相,可能根本就不关乎什么法治的胜利,而只不过又是一场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的精彩演出,这场演出精彩绝伦,却只剩观赏价值,没有现实意义,因为繁华和喧嚣过后,倒霉的人顶多认栽,不会认错,暂时还没有倒霉的人仍然在盘算着如何投机取巧博得一个好运气。这个结果恐怕不仅没有彰显法治,而是正向着法治的相反方向驶去。
  广州拆违能走到今日,实为不易,然而二沙岛的违建业主们仍然心存侥幸,寄希望于封杀媒体重新找到执法漏洞,这不得不令人对其背后强大的社会心理基础感到畏惧,而广州拆违究竟能不能克服行政运作中的痼疾走出这个泥淖,恐怕没人知道。
  相关稿件
· 让法律难堪的“最牛违建” 2010-07-21
· 北京:违建大棚房6月底前全部强拆 2009-06-25
· 赵建才:坚决刹住违建楼堂馆所之风 2007-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