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房列为公租房值得推广
    2010-06-17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今年将按计划推出3000套经租房。同时,10万套直管公房中,租赁者不符合条件的部分,清退后有望成为公共租赁房房源,重新推出。(6月14日《羊城晚报》)

    新建、改建、改造公租房需要一个周期,还存在产权、土地、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在很多地方政府为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难一筹莫展之际,将政府及各单位的公房列为公租房源,这是迅速增加房源、解决燃眉之急的难得好办法之一。想想,10万套直管公房,哪怕从中清出一半,那也是非常可观的“民生关怀工程”。
    从计划经济时代过来的单位,或多或少拥有一些公有私住的房产,在取消福利分房政策之后,这些住房其实也没闲着,大多由单位内部员工占有,一部分外租给单位之外的人,他们中不乏高收入群体,不乏转租获利情况……可以说,绝大部分不符合公租房条件,有不少甚至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让这层人让出公房,交给低收入群体入住,这是十分公平、合理的事情,必将得到市民和社会困难群体的欢迎。

  相关稿件
· 机关办公房成为公共利益的前提 2010-02-25
· “公房变廉租房” 能否有涟漪效应 2007-06-27
· 解读公租房的“重庆样本” 2010-04-23
· 利用市场机制发展公租房 2010-03-30
· 北京副市长陈刚:用公租房解决北漂族住房 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