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不起通货膨胀
    2009-02-20    陈序    来源:东方早报

  在问题重重的时候,解决方案也像万花筒,菜式翻新,香气四溢。

  最新的一份是英式下午茶:如果菲利普斯曲线还起作用,如果货币主义和理性预期学派的手伸不到短期经济变化中来,那么,来一点通货膨胀吧。
  通货膨胀之所以突然和蔼可亲起来,是因为失业率日益面目狰狞。我在香港的朋友颇有几位工作无着。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失业率升至4.6%,高于预期,也创下2006年7至9月失业率触及4.7%以来的最高水平。特区政府警告,香港劳动力市场仍将继续表现疲弱。经济学家预计,在企业缩减运营业务及大幅裁员影响下,年内香港的失业率将上升至6%。
  不独香港,整个亚洲情况也不妙。国际劳工组织预测,2009年亚洲失业人数可能会较去年增加720万人,达到近一亿人。这意味着亚洲失业率将由4.8%升至5.1%。如果经济形势更差些,最悲观的预期是,亚洲失业人口较去年增加2230万,达到1.13亿人。
  同时,新增劳动力还在不断涌入市场。估计今、明两年亚洲光吸纳新增劳动力就需要5100万个新增工作岗位。其中,需求最大的三个国家是印度、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中国约需1100万个岗位。然而,国际劳工组织预计亚洲地区今年新增就业岗位基本无法满足预计的劳动力增长。
  上述下午茶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讲师提姆·罗尼格端上台面,他建议全球央行协同行动,自2011年起的5年内,将通胀目标定为4%;在那之后,将通胀目标定为2%。他认为,在5年的时间内,让通胀率额外上升两个百分点,将为各国政府、企业、家庭和银行业体系带来诸多好处。当然,罗尼格先生否认他的政策建议是想基于通货膨胀与失业的短期反比关系,也没提到西方以外的央行是否应该参与集体通胀行动。然而,我却深深担心学者的动议被爱好菲利普斯曲线,信奉凯恩斯主义的官员利用。
  不错,多一点通胀可冲销一部分政府债务,有助于疲弱的财政,还降低了未来纳税人的利息负担。但适度放任通货膨胀与扩大财政支出一样,未来的纳税人仍将不可避免地负担政府反周期支出所产生的费用。
  罗尼格先生预计较高的通胀会使更多的企业同员工就削减实际工资达成协议。这对社会来说也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减薪要比失业更为公平。且不论对公平的感受差异,这类协调机制在中国并不完善。通胀上升可以减少房价下跌产生的负资产,失败的住宅市场可能复活。但必须考虑到消费物价会实实在在上升,吃住的压力可能此消彼长。
  另外,通胀和低利率环境不可避免地令储蓄资产贬值。罗尼格先生认为这是社会为使银行体系摆脱困境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怎么说呢,还是让付出代价的人自己决定吧。
  最后,这个事先声明的通货膨胀如应用于中国,最大危险在于央行信誉。我不认为中国央行在控制通货膨胀上已经建立了坚如磐石的国内声望。中国消费者仍更倾向于求助于价格管制,他们更信任政府的一纸命令,而不是央行的一个承诺。本次金融危机之前的“过热偏快”担心,和“结构性”还是“全面性”的概念之争表明,此时此刻,即使泰山崩于前,中国央行也不能用,至少不能公开用释放通货膨胀来挽救失业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