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欧佩克面临难产压力
    2008-05-06    作者:白用夏    来源:新京报

  由泰国牵头,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共同组织的“稻米输出国组织”(OREC)尚在腹中便引来重重压力:5月3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反对这一组织的成立,而在此前,OREC的提议已引起菲律宾、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忧虑和关注。

  此次发起OREC的5国,泰国、越南、缅甸分列世界稻米出口国第1、3、6位,老挝、柬埔寨也是东南亚重要稻米出口国,国际大米市场年出口量大致为1200-1500万吨,泰国一家就占了8成左右,5国叠加,可以控制世界大米市场9成左右,从这一点看,“稻米欧佩克”甚至比石油欧佩克更有权威,后者最盛时也仅能控制全球石油出口总量的53%。
  自去年开始,世界性粮食价格上涨已引发普遍性粮荒和粮食恐慌。这种情况下,OREC如能发挥预想作用,不啻扼住了全球的咽喉。然而,看似垄断度极高的“稻米欧佩克”,其市场优势实际上是相当不稳固的,因为稻米生产是小农经济,千百万分散的农民什么时候卖,卖多少,卖什么价,政府很难控制,这和高度集约化的石油开发毫无可比性;不仅如此,粮食作物的产量受自然条件影响极大,一旦风调雨顺,产量恢复,米价将不可避免遭到冲击。
  不仅如此,由于粮食的极端战略重要性,任何国家都不会放任其国际价格被控扼在少数人手里,欧佩克的控制力,不仅在于其产量和市场占有率,美、欧等主要国家有众多财团、资本参与其中,存在众多利益交集,是很重要的因素。而OREC所设想的大米价格控制,却和绝大多数富国、强国利益相悖,势必会遭到迎头痛击。此番亚洲开发银行的态度就是明例:这个成立于1966年的亚太区域性政府间国际金融机构,其主要资金来源于日本,迄今7任总裁均是日本人,日本稻米产量虽不大,但230万农民中85%种植稻米,这部分选民是日本各党派极力争取的对象,为保护其利益,日本曾多次不惜和美国正面翻脸,显然,出于同样的目的,其对OREC的企图也绝不可能漠然视之。
  当然也不应忽视另一个重要变数:中国。排名出口榜第五的中国,占世界市场总份额最高时也不过20%,却因其占世界总种植面积23%、总产量37%的惊人比率而让任何企图垄断世界稻米价格的人不能不重视。目前中国年大米出口量占其年产量比率不足1%,且拥有充足的大米储备资源,因此在世界粮价飙升、国内CPI也高企之际,其米价却维持了相对平稳,在这样的情势下,一旦中方认为国际米价的被操纵,危及自身粮食安全,或地缘政治利益,是不难找到应对之策的。
  还必须看到,在OREC五国中并非铁板一块,以低质低价米为主打的越南,对泰国人的倡议就显得半心半意。

  相关稿件
· 专家称:非欧佩克产油国短期无力增产石油 2008-05-06
· 大米“欧佩克” 是个“馊主意” 2008-05-06
· 泰国提议成立“大米欧佩克”引发争议[图] 2008-05-05
· 数据显示:欧佩克周平均油价再创历史新高 2008-04-29
· 哈利勒表示:欧佩克9月份前不会考虑增产 200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