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究国际大米价格上涨原因
    2008-04-10    作者:王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大豆上涨是因为中国因素,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但是说大米涨价也是“中国需求”,那就是国际炒家的一个噱头了
  由于多个亚洲国家减少了大米出口量,作为全球大米价格基准的泰国大米报价最近从每吨580美元涨到了每吨780美元左右,涨幅超过了30%,达到20年来的最高点,此新闻备受全球关注。
  在此,笔者想来探究一下此次大米价格暴涨的原因。

存在炒作“中国需求”的因素

  首先,全球粮食总产量在下降;相反,粮食消费量保持着增长。这两种相反的作用必然导致全球粮食储备量的下降。粮食缺口更是在2008年初达到极限,全球粮食储备量目前减少到了20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上有人在炒作“中国需求”。
  他们的理由是:第一,他们预估今年春节前后的雪灾会让中国南方省份减产,这个确实是客观存在,但是具体的面积和影响只是占到大米产区的1%;第二,中国大豆的需求传导给大米等其他粮食产品。全球的大豆一半是中国用掉的,中国每年4500万吨的大豆需求有3000万吨依赖于从国际市场进口,中国显然没法摆脱大豆带来的压力,旺盛的需求造成大豆的期货和现货价格均居高不下。这里存在大豆对大米的传导作用。
  但是在大米的问题上,强扯上中国因素似乎牵强。首先,中国的水稻产量世界第一,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大米的净出口国,中国目前进口的大米是一些高档的大米,比如泰国香米,进口数量较少。所以说大豆上涨是因为中国因素,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但是说大米涨价也是“中国需求”,那就是国际炒家的一个噱头了。大概一个月之前,西方一家媒体在报道中称,如果雪灾后的中国不得不加大粮食进口,世界粮食价格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对此,我表示鄙视,没有经过数据的分析,信口开河,又一个CNN。

粮食供应量减少的预期推高大米价格

  据统计,全球有20%的耕地由于地下水位下降正在变得盐碱化,土壤的生产力正在下降,而研究表明,水稻由于全球性温室效应,在未来几年内产量会急剧下降。所有这些都昭示着一个潜在的粮食危机时代的到来。
  现在大家都有一个粮食供应会减少的预期,在这里面笔者认为,一是因为天灾,二是因为人祸。
  天灾因素在于:由于全球环境持续恶化,各地极端异常天气不断出现,导致部分主要粮食产区遭受几十年上百年一遇的灾害。比如去年澳大利亚百年一遇的大旱,推动了全球粮食价格的整体上涨;美国的高温也造成了很多主要粮食产区减产;持续恶劣的气候也酿成了欧洲小麦主产区灾难性的损失。无疑,天灾频发带来的减产是去年到今年粮食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而人祸因素在于:巴西作为玉米生产大国,把35%的玉米用来提炼乙醇;和巴西采取一样举动的还有美国,27%的玉米产量也用来提炼乙醇,而且呈快速增长趋势,布什总统签署的《新能源法案》表明,美国将大幅度增加生物能源的使用量,到2022年将达到360亿加仑。全球汽车数量的增加和原油价格的高涨,让全世界都明白了要先下手搞替代能源,于是汽车要“喝”玉米提炼出来的乙醇,那么供应给人吃的玉米就少了,互相一争,价格自然就上去了。更重要的,美国和巴西等国是世界农业大国,其出口的农产品占到世界贸易量的大半,这些国家自己用的多了,那么世界粮食贸易的供给就会大幅减少,从而推动国际粮价大幅上涨。
  这里还有一个“人祸”,就是全球人口的增长,要吃粮的多了,需求增加了,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粮食消费增长了25%左右。

粮食价格和石油价格正相关

  可以归结为一句话:美元跌,石油涨,粮食涨;石油和粮食同涨同跌。从长期的历史数据分析,全球的粮价和石油价格似乎同步涨跌。原因在哪里?
  粮食种植过程中需要化肥和农业机械,化肥是石油的衍生品,农业机械需要烧柴油,所以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粮食整体价格也必然走高,因为粮食的生产成本也高了。
  所以从历史上看,大米和玉米等粮食的价格都与石油的价格是正相关的。所以,从资产价格和成本方面分析,国际原油价格的走高是大米等主要粮食价格走高的深层次原因。

次债出逃的钱在农产品期货中翻江倒海

  重量级的代表是罗杰斯,请听一下他来中国路演时的言论:“过去30年来,小麦的种植面积一直在下降,而粮食库存也已降至197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罗杰斯说,“假定现在又开始出现严重的旱灾,天知道农产品价格还会涨到多高,所以,我正在把最多的资金投入到农产品上。”
  罗杰斯是一个喜欢骑着摩托车全世界跑的投资家,他对商品市场的看法有着严格的调研作为基础。而他的结论也直接影响到很多国际炒家的操作。
  美联储今年的连续降息,缓解了国内的次贷危机,却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吹大了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价格的泡沫,因为从次贷中出逃的投机资金云集到了农产品期货和现货中翻江倒海。
  金融衍生品的杠杆作用也是促成此次大米价格暴涨的重要原因。

不同农产品“争田地”带动所有粮食集体上涨

  众所周知,近年来诸多农产品都大幅上涨,玉米、大豆等涨幅尤其厉害。
  美国农民是受经济利益驱动的经营者,他们拥有的土地是有限的,在这样一个资源条件约束下,他们当然会选择价格最高、最能赚钱的品种来种植。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玉米涨了,就会抢走本来种大米的耕地,这样下去大米的供给就会不断减少。而世界人口在不断增长,大部分人的消费习惯不会轻易改变,也就是对大米的需求是刚性的,那么大米的供求关系就会日益紧张,最终大米的价格也会跟随玉米价格而上涨。
  这就是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下,诸多农产品集体上涨的一个最简单的逻辑。有了这个逻辑,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最近大米大幅上涨了。

(作者为财富同道会资深研究员)

  相关稿件
·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全球大米产量继续增长 2008-04-09
· 中国研制成功抗氧化营养大米广受关注 2008-03-10
· 日50吨天价大米又登陆我国 2008-02-20
· 日本“天价”大米再登陆 2008-02-19
· 质检总局组织“年货”食品抽查之大米 200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