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关注通胀形势
    2007-04-20    作者:李正信    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汽油和食品价格大幅上升,今年3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在2月份飙升1.3%的基础上再次上升1%,明显超出美国经济界0.7%的预期。尽管这一增长幅度还不至于让美联储很快提高央行短期利率,但将明显刺激美联储更加关注通胀形势。
  美联储长期以来给外界的印象是,货币政策最高决策层更关心核心价格指数,即去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的通货膨胀指数。令美联储稍感安慰的是,去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今年3月份的核心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而2月份的这一指数却上升了0.4%。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今年3月份的整体能源价格与上月相比上升了3.6%,其中汽油价格攀升了8.7%,柴油价格上升了8.8%,液化气价格上升了6.5%,天然气价格也上升了3.3%,均达到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升幅。
  部分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核心价格指数未出现上升,表明通胀压力并未蔓延到其他行业,也表明企业仍采取非常谨慎的措施,没有把能源价格上涨的负担转嫁给消费者。然而,更多的经济学家则担心,能源价格持续停留在高位上,最终势必引起核心价格指数上升,形成新的通胀压力。
  实际上,美国核心价格指数上升的苗头已经出现,如几乎所有的美国航空公司近来都陆续把本公司的机票价上调了5美元,以弥补油价上涨对其利润率的侵蚀。有经济学家预测,如果能源价格近期内降不下来,随着5月底至6月初开始的旅游季节的到来,油价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将增大,即使核心价格指数届时不出现大幅度上升,能源价格的上升也将对消费形成相应的负面影响。
  更有经济学家通过对其他相关迹象的研究得出结论,通货膨胀已经抵达美国经济的“门口”,不能掉以轻心。在这些经济学家看来,4种因素对通货膨胀有明显的预警作用,即金价上涨、美元疲软、商品价格上升、债券价格上涨。有专家认为,在4种通胀预警因素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债券价格的变化。由于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债券价格变化不大,所以通胀的威胁仍然有限。然而,最近美国债券市场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这就是最具标志性的美财政部10年期债券价格自进入2007年后已经上升了0.21%。
  有经济学家认为,基于更深层次和更广泛因素的考虑,美联储官员日前对外界明确表示,通胀仍是美联储“最为关注”的威胁,美联储新近公布的上次例会讨论记录更是明确指出,“目前通胀水平仍高得令人担忧”。
  复杂的美国经济现状严重束缚着美联储的手脚,让美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决策层不敢轻易提高短期利率,其中最具牵制作用的,一是房地产市场持续了一年多的疲软,二是企业资本开支增长下滑的苗头正在出现。也就是说,美国经济目前是过热和疲软因素犬牙交错,提息会有利于控制通胀,但却对房地产市场等方面将形成进一步的冲击,而降息则会刺激企业投资增长,加速房地产走出低迷,但却可能加剧通胀局势。美国经济界普遍认为,正是由于这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未来半年左右,将是美国经济非常微妙的阶段,而美联储能否准确把握经济走势,拿捏好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