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的复苏之旅
访《从大衰退到新增长: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发展轨迹》作者甄炳禧
2015-05-29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经济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次贷危机已经过去八年,美国经济是否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迈上复苏道路?美国经济复苏将给世界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从大衰退到新增长: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发展轨迹》一书的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甄炳禧,他研究美国经济已近25载,书中卓见颇有深意。

  经济走向复苏

  《经济参考报》:您的新书对美国经济观察细致入微,以您的研究和观察,美国经济是否已经走出危机,实现复苏?您认为,美国经济实现完全复苏还存在哪些不确定性和风险?

  甄炳禧:我的观点,美国经济已经走出经济危机,实现了复苏。得出这种结论,基于以下一些判断。首先,美国经济和就业水平恢复到了衰退前水平。从GDP看,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基本保持持续增长,已超过衰退前峰值。从就业看,美国就业市场收复了大衰退造成的“失地”。2015年4月,美国失业率从2010年1月的10%降到5.3%。鉴此,2014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已经摆脱金融危机,取得了不错的经济增长。
  其次,美国金融业系统性风险基本消除。美国银行重组取得了全面进展,美联储已制定计划加强银行资产负债表,并帮助银行渡过暂时的流动性困难。银行资本金得到加强,经多次压力测试,大银行处于稳健状态,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提高,不良债务清除,多数主要金融机构盈利增大。
  第三,股市、楼市全面反弹,其中股市屡创新高。美国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爆发后,道·琼斯30种工业指数狂跌,从2007年年底的13262点跌到2009年3月9日的6547点,而到目前,道指已攀升至18000点以上。2012年第一季度末,房价开始止跌回升,2012-2013年平均房价回升了11%。据预测,未来几年美房地产市场仍有上升空间。
  最后,联邦财政赤字水平明显下降。
  当然,美国经济复苏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和风险。首先,美国经济复苏是靠政府大量“输血”的结果。尽管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美国GDP持续增长,但这是在巨额公共资金投入情况下实现的,美国经济并未出现真正内生动力带动的复苏。从财政政策看,2009-2013年5年间,美国联邦政府借债增加了5.8万亿美元;从货币政策看,美联储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采取接近零的政策利率并实施量化宽松措施。其次,美国金融体系存在着较大风险,一些金融机构故态复萌,重又从事高风险投机活动。股市泡沫日益加大,有人担心美联储今年下半年加息将引发新的股市动荡。再次,美国经济复苏出现下行风险。

  一把“双刃剑”

  《经济参考报》:您在书中对美国经济能量有独到论述,美国经济复苏将给世界带来哪些影响?

  甄炳禧:美国经济复苏将给世界带来“二重性”影响。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和增长有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中国对美出口扩大。美国经济复苏正改变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据世界银行估计,今年中国和美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分别为30%和20%以上。同时,近年美国经济增长在发达国家中可谓“一枝独秀”,因而,中国对美国出口有所增大。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也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造成消极影响。在复苏显著条件下,美联储开始调整货币政策。去年10月底,美联储正式宣布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可能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提供政策利率。这一政策重大调整已经并将继续对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产生新的冲击。引发了新一轮资金外流,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的六个月,国际投资从亚洲、拉美、东欧及非洲等新兴市场撤出的资金超过6000亿美元。同时,美元升值,将加大新兴经济体债务负担和金融危机风险。随着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会再起波澜,资金流出、货币贬值,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美联储经济学家预测,未来三至四年,美国短期利率将从目前的0.25%提高到3.25%—4%。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如美国政策利率上升1%,八个月后拉美、亚洲和欧洲新兴经济体的GDP将分别下滑1%、0.8%和0.5%。

  新增长点拉动

  《经济参考报》:新书多维观照了美国经济状况,对未来美国经济增长您有什么判断?会出现哪些新的经济增长点?

  甄炳禧:初步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将加快并可能持续若干年。无论IMF、世界银行,还是经合组织,都预测未来两三年美国GDP年均增长率将达2.5%—3%。
  美国经济复苏得益于两大内生动力:一是消费将继续成为主要增长动力。美国就业改善、家庭财富净增及财务状况向好,有助消费继续增长。二是企业投资将成为增长新动力。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政府以危机为契机,因势利导出台相关经济政策及产业政策举措,培育并打造美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一是支持新能源和页岩能源革命。大力发展新能源,扶持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并建立智能电网。同时,美国政府还支持页岩油气革命。二是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奥巴马政府采取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特别是整合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资源,构建全国制造业创新研究网络,提出未来10年建立45个先进制造业创新研究所。三是重视开发和应用大数据。美国在大数据技术开发和应用方面领先全球,主要得益于政府高度重视和着力推进。四是加强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为扭转美国基建落后态势,出台了多项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举措:设立基础设施银行计划、计划将改革税制和堵塞税收漏洞等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建设美国交通投资中心以及为寻求私人部门合作以支持交通基础设施的州和地方官员提供技术援助。
  上述举措已初见成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强势拖累美国经济
· 美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
· 酷寒天气再次“冻坏”美国经济
· 美联储:美国经济将改善
· 伯南克:强势美元将伤害美国经济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