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越狱者”的自白
评彼得•蒂尔《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2015-04-17    作者:胡艳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彼得·蒂尔本身的经历远比他的著作《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精彩得多。他是创新、创业、创投的天才,成功创办了PayPal,是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资者,后又联合成立Founders Fund基金,为LinkedIn、SpaceX、Yelp等十几家出色的科技新创公司提供早期资金,不愧为“PayPal黑帮”老大、硅谷狂人。

  要理解“从0到1”,不妨回顾一段他的“越狱”经历。彼得·蒂尔曾是被竞争激励的孩子,在竞争中考入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在竞争中挤入知名律所……他是竞争中的胜利者,却没有收获快乐,看着周围一群并不快乐的人,终于明白自己一路被竞争裹挟,偏离了属于自己的航道,而后毅然决定转身。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像是一个越狱的过程,我终于从这样一个沉迷的状态中解脱出来了。”如果没有当年的自我觉醒,没有这次“越狱”,就没有彼得·蒂尔后来风生水起的事业。

  笔者非常赞同彼得·蒂尔“竞争是一种观念——这种观念在整个社会中蔓延,扭曲了我们的思想”的观点,人们为竞争而竞争,为手段而背离目的,如同上了发条的钟表,无论如何努力都会回到原点。

  全球化时代,竞争更是如同一副兴奋剂,同化了全球市场,如魔法般变出大批同质化产品;同化人们的生活乃至思想,人们在竞争的牢房中撕扯同一张大饼。在《从0到1》中,彼得·蒂尔对“市场竞争论”进行了有力地抨击,认为在完全竞争状态下,没有公司能够从中受益,如同原始社会的丛林生活,进行的是一场零和博弈,我的收益以你的损失为前提。他强力介绍“垄断”式经营创新,鼓励人们在尚无他人涉猎探索的新蓝海建立商业帝国,形成强大优势,成为市场中的唯一,而不是去同先行者、跟随者、竞争者短兵相接,摊薄利润,多败俱伤。

  从0到1,是指从无到有,开创一个新的行业,创造全新的商品,提供不同的服务,创造性地提供解决方案;从1到N,是指对旧有产品的简单复制、复制、再复制。简言之,从0到1,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纵向发展;从1到N则是全球化的过程,横向扩张。在从1到N的过程中,一个同质化企业的衰亡对市场影响甚微;而一家从0到1,取得垄断性优势的企业,则将产生卓越的行业领导力,拥有行业规则的制定权,引领市场风向。彼得·蒂尔提示,一个陷入同质竞争的企业,以薄利来促多销,以员工加班来换企业利润,通过从同行碗里抢饭来喂饱自己,它的存在已无意义。

  在书中,作者强调了从1到N的诸多弊端,但对从0 到N的风险却少有提及,似乎那是一条坦途。笔者以为,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就如同他的风险投资一般,同样是喜忧参半,甚至是忧大于喜。并非每家创新企业都能收获美好的未来。没有人走过的路,可能是因为哥伦布去航海了还没来得及走,也可能是因为前方是刀山火海,别人绕道了,当然也有可能是前面已经有无数人去探险,但是很遗憾,他们没能走出那片荒漠而折戟沉沙,所以那里至今仍叫无人区。在强调丰厚利润、发展空间的同时,忽略无处不在的风险,同样也是一剂致幻剂。

  从0到1,需要跳跃式的思维与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这一跳,可能跳入一片广阔的新天地,也可能跳入泥潭。从1到N,可以照搬别人的技术、模式,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但利润微薄竞争激烈。不论从0到1还是从1到N,从商业层面论,都是为了获得优势,进而获取高额回报。从0到1强调的是垄断优势,从1到N强调的是竞争优势,它们虽各有利弊,但在市场整体运行中却阴阳互补,共同成就了今日世界蔚为壮观的丰茂局面。笔者认为,这两个波段应该分属于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就具体企业而言,需要因地因时因市场制宜,并没有绝对的时间搭配图谱,也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况且,创新也有很多种,加法创新、减法创新、零基创新各有成功、失败的案例,无法一概而论。

  该书的部分章节写得非常精彩,比如开篇的《未来的挑战》、第三章的《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不同的》等,其中对全书关键概念的阐述生动有趣,甚至不乏哲思妙语,比如“如果全世界都用同一种旧方法去创造财富,那么创造的就不是财富,而是灾难。在资源稀缺的今天,丢掉科技创新的全球化不会长久。”但对比强烈的是,书的后半部分内容略显分散,未能扣紧全书的主题深入开展讨论。客观而言,《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所提出的概念给人带来的思考空间优于书籍的内容本身,理论虽不完善,但给陷于竞争困穴中的企业,以及创业创新者提供了思路指引。

  虽然作者的观点、理论无法万用,甚至有可能将不成熟的创新者带入险境,但彼得·蒂尔却隐隐揭示了一条创新规律:在某一市场的竞争达到白热化时,必然催生新的行业,在原有行业边缘处异军突出,瓦解原有市场,推动世界创新、发展、进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 评《从0到1》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非法集资”骗局再升级 2015-04-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