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数据遇见教育
2015-04-03    作者:赵青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出版:华东师大出版社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教授,大数据领域公认的权威,继引发广泛热议的《大数据时代》之后,最近舍恩伯格和《经济学人》数据编辑肯尼斯·库克耶联袂推出《与大数据同行:学习和教育的未来》一书,探讨大数据研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开篇,两位作者讲述了具有比较性的两个实例:唐卡画家的培养遵循传统,师父的任务就是确保年轻人严格遵守规则;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家吴恩达收集所有关于学生举动的信息,从中提取最有效的内容并将其纳入系统设计,最后挖掘出大数据对于教育的非凡效果。对比清楚地传达出一个信息:传统教育囿于各种条件很难真正做到提倡因材施教,而借助大数据将会实现更有效的转变。
  许多实例和生动的故事,帮你了解大数据对个性化教育所起的惊人作用。小数据时代,人们只能评价那些简单的元素,如测验成绩等。结果是,反馈几乎呈单向度,从教师和校方指向学生和家长。大数据正在改变这一状况。如,同样一门课程,若假借大数据应用的推送,给不同要求的学科以差别化的内容推荐,有针对性地给出对应的学习策略。人类以往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点在大数据背景下不会发生变化,但学生们却可以通过大数据应用得到个性化指导和无穷无尽的资源配置。
  个性化学习给人印象最深刻的特征就是其动态性,学习内容可以随着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改变与调整,这对奔走于补习班中的中国学生是福音,因为大数据给你提供了个性化意见。
  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突破智力上的局限。两位作者明确指出,大数据最大的作用就是,它不需要对所有事情的原因做出准确解释。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作者的这种观点在认知论上颠覆了我们传统的思维习惯,给予我们更全面、更精细的视角看待世界的复杂性和身处其中的位置。
  作者的洞见还在于,他们在看到大数据对教育带来良性改变的同时,前瞻性地发布了大数据教育的种种预警。作者指出,最大隐患是“无法遗忘的旧数据”。或许,某次考试作弊被抓的记录将束缚你的人生,否定你在此之后的进步、成长和改变的种种努力,想想这真令人沮丧,不是吗?大数据预测可以为我们提供比较平坦舒适的教育轨迹。但实际上,这可能正是问题所在,也许我们应该受到鼓励并迎难而上,而不是满足于便捷的前进路线。大数据会否造就另一种形式化的“庸才教育”呢?难道我们的所有信息都处于监控之中,然后把希望寄托在类似美剧《疑犯追踪》的主角那样的管理者理想人格之上吗?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的一切。”对于大数据来说,它可以提供更高效的技术分析,但是,由人类的智慧、独创性、创造力造就的理念,还有人类甘愿在困境中努力突围的信念,这是大数据分析无法做到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存款保险制度为利率市场化清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开启航空业低碳革命新时代 2015-04-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