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孕育的教育革命
读《慕课革命——互联网如何变革教育》
2015-02-11    作者:金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汤敏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1992年,当亚马逊卖出第一本书时,没有哪一家书店或出版商觉得是个威胁,更没人想到,书店会因此面临灾难。其实,互联网改变的岂止是图书出版业,大规模公开在线开放教育慕课(MOOC),自2012年从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美国高校出现以来,已在全球呈现星火燎原势头。国务院参事汤敏是国内最早把慕课的教育新方式介绍到国内,并积极实践、推广的学者。日前他在新书《慕课革命——互联网如何变革教育》中,深刻分析了慕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方位展望了慕课的未来与前景。

  孕育新一轮教育改革

  许多人都会问的一个问题:慕课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对此,汤敏在书中的回答是:一场教育革命。
  慕课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最优质教育资源,让任何有学习愿望的人能够低成本,通常是免费学习。它正在改变着几千年来的传统教育方式,使授课者与学习者能跨越时空,让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根本变化。

  汤敏认为,慕课“革”的最重要的是教育不公平的“命”。追求教育公平,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理念之一。教育公平在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含义。学者们把教育公平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受教育的机会公平,即“有学上”,人人都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第二,受教育的质量公平,即“上好学”,人人都享有得到高质量教育的权利;第三,受教育的效果公平,即“上学好”,人人都有得到好的教育后产生好的效果的公平机会。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至少在九年义务教育上,我国已经大体上实现了第一层次上的平等,即人人享有受教育的权利。然而,在“上好学”上,即人人享有高质量教育的权利上,教育还非常不公平。在我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甚至班级之间的教育质量不公平比比皆是。这也是当前老百姓对教育诟病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择校之风之所以如此之盛,跟第二层次的教育不公平分不开。第二层次的教育公平在传统方式下,几乎不可能实现。

  慕课的出现,使第二层次的教育公平有了实现的希望。当边远省份的二本三本大学生能够自由地选修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课程并得到学分时,当远在贵州毕节的贫困山区乡村学生能与北京人大附中学生远程同堂上课时,当世界上任何一位愿意学习的人都能享受世界一流大师的课程时,教育就会比现在更公平。在慕课面前,只要能接通互联网,对每一个想得到最好教育的人,想听到最好老师讲课的人都是平等的。

  汤敏认为,现在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兴起的新时代,僵化的教育方式,陈旧的教育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变化着的信息化社会的需要。互联网掀起的数字革命让人们进入了“在线”的时代。社会需要的不是仅会考试的毕业生,而是有创意、能创业的新型人才。国际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而创新人才要靠创新的教育培养出来。要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让我国年轻一代在赢者通吃的激烈国际竞争下取胜,必须进行教育改革。

  在线教育已成规模产业

  很多人认为,慕课这样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动静很大,但实质性的商业模式很不清晰。到底慕课能不能赚钱,如何赚钱?“慕课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仅仅职业教育的慕课就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汤敏给出了确切的答案。

  汤敏认为,最需要学习、帮助的群体是2.6亿进城农民工。“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接受过初中教育,一部分人可能连初中都没学完。改革开放初期的企业对知识与技能的要求并不高,他们的教育背景能够满足当时的要求。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农民工的现有知识与技能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了,急需不断地培训提高。可是,我国现有的教育体系都是为一次性教育设计的,即为在校学生设计的。对农民工来说,最多也就是给予进城前的一次性培训。对于农民工的再培训,根本没有体系化的解决方案。虽然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传统教育体系不但没有能力来承担,而且农民工所需要的再培训内容,也是传统学校中没有的。”

  现在把农民工再培训的责任都推给企业。可是转型中的企业本身,很难负担培训的所有成本。同时,由于农民工不能提高技能,转换更好的工作,收入水平也很难上去,导致农民工在高成本的城市中难以长期生活下去,这对我国城镇化的进程又是一个很大的阻碍。因此,不解决农民工的再培训问题,就会制约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减缓我国的城市化进程。

  汤敏认为,除了农民工对再培训有巨大需求外,另外一个主要群体就是城市中的蓝领、白领工作者。“在他们各自的领域又有很多技能需要不断更新,新的知识需要不断吸收。有很多部门经理、中高级管理人员想升级、想跳槽、想创业,但苦于没有受过这样的系统训练。这些,都可以用慕课的方式,制成各式各样的课程,再配合线下的实训与实习,效果会更好。重要的是,这些学习都可以用业余时间,而不用去学校、去培训班,这又省掉了很多在路上的时间与挤车的烦恼。”

  按清科研究中心的估计,2012年中国网络教育规模已经突破700亿元人民币,《2013中国在线教育新趋势调查报告》也揭示,在线教育年增长率超过线下教育14倍,预计2015年在线教育产业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占整体市场的40%。

  “对于企业家来说,慕课将是一个新市场、新产业、新机遇。从幼儿园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从基础教育到终身教育,这是一个有10亿以上人群的巨大市场,面对这块硕大奶酪,谁不眼馋。”汤敏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汤敏:慕课是一场中国输不起的教育革命
· 100教育将推智能付费产品
· 五部门力挺教育信息化
· 谁都可以享受世界一流的免费教育
· 线上教育51Talk布局线下体验店
 
频道精选:
· 【思想】以高通为样板舞好反垄断之剑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网上看病鱼龙混杂:误诊多维权难 2015-02-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