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飞行之谜
2014-12-22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2014年内还会有多个省区迎来首班高铁列车的开通。这让中短途航班受到极大挑战,但对于中长途和长途旅客而言,乘坐飞机出行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新一轮城市化热潮、户籍制度的松动及改革前景意味着人员往来更趋频繁,国内各地及跨越国境的经济合作会进一步密切,可以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仍是航空公司的黄金时代。

    更多人选择乘坐飞机出行,其中不少人的乘坐频率也相当高,但人们对于飞机及飞行航程仍然知之甚少。为什么机场和航班会有交通管制的说法?空中交通管制究竟是不是某些网帖所说的,是航空公司编造出来为了规避延误赔偿的噱头?为什么旅客进入机舱后,必须听从机组人员的安排,机长的权威甚至要在机场指挥人员之上?深圳、北京、广州等境内外超大城市的机场,航班很多,飞机起降的间隔时间很短,能否真正避免因为指挥或导航出错导致的相撞风险?由于旅客缺乏这些相关的知识,因而部分人拒绝接受飞机延误时机场和机组人员给出的解释,在一些机场,航班长时间延误触发旅客闹事,甚至成为了某种“规律”。

    也有很多青少年对飞行的奥秘、飞机的原理很感兴趣,立志长大后要成为飞行员。但这些青少年及其家长却难以理解,为什么飞行员招录的标准几近严苛。对这项疑问作出令人信服的解答,显然不是学校老师或者一般的科普书籍所能实现的。

    拥有超过30年飞行经验的英国航空公司机长斯坦利·斯图尔特也是一位航空科普作家,他与同事、英航机长约翰·爱德华兹所著的《冲上云霄:大型喷气机的飞行》一书,自首次出版以来,已经再版了三次,受到读者热捧。两位作者都具备深厚的飞行理论基础和丰富的飞行经验,以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发动机宽体客机波音777为蓝本,把深奥枯燥的飞行原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作了讲解。书中还融入了导航、航空发展、飞机升级换代的历史知识,介绍了与飞行相关的气象知识、力学知识。

   《冲上云霄:大型喷气机的飞行》中文版被引进到国内出版,由我国最为资深的大型喷气机飞行员、国家民航总局前局长、现任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审校。这本书不仅有益于普通读者了解客机运输的基本常识,弄清飞行机组、空中交通管制等概念,而且对于青少年读者为圆自己的飞行梦而增强知识积累和身体训练,也能提供有效指引。

    全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集中了主要内容,主要介绍飞机内在与飞行细节。第一章向读者介绍飞机是如何实现起飞,并保持飞行中的平衡与稳定。第二章讲解喷气发动机的工作循环过程,也提及发动机故障失效的原因及处置方式,今年11月,我国珠海飞往北京的航班就曾出现过因飞机发动机故障,飞行员临危不惧将飞机平安降落在广州。第三章从无线电基本理论入手,对飞行涉及到的无线电、雷达运作情况予以介绍。第四章在简要回顾人类文明史上的导航简史后,书作者谈到了长途出行旅客经常会遇到的时差综合征,并给出了相应的调整建议。

    飞机领航早已实现了计算机领航、卫星导航,但这仍需飞机员全面掌握导航原则与基本的导航规则。按照《冲上云霄:大型喷气机的飞行》第五章的介绍,首先应当掌握赤道、经纬度、航向、磁差、方位等多方面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还要能够娴熟掌握操作领航装置的技术,以备在一些偏远地区飞行的需要。书中第六、七章进一步讲述了更为专业的飞行仪表、飞机驾驶舱的基本情况。

    书中第八章详细介绍了飞行所需掌握的气象知识,包括世界各区域的气象条件、气团和锋面活动特点、压力与风的分布、对流层顶、云和雨、冰等;第九章则专门介绍空中交通管制。空中交通管制的目的就在于保持飞行间隔,避免发生碰撞以及因尾流产生的干扰。

    全书另一大看点在于第二部分,两位作者均长期执飞,以英国航空公司伦敦到波士顿的213航班为例,更为具体的描绘了飞行全程特别是各环节的操作细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