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作者:张育军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明确任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强调要推进市场中介机构创新发展,促进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培育私募市场,发展私募投资基金。进一步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创新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与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和全行业共同面临的光荣使命。

    当前,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党中央与国务院的一系列部署, 释放了巨大的改革红利,激发了全社会各行各业加快推进改革创新的蓬勃热情。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快速推进,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居民财富的持续积累,养老社保体系的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的深化,为行业发展创造了巨大需求。利率汇率市场化、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的比例调整等金融市场改革,为行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在制度架构、人才储备、监管体系等方面也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总体来看,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在进入 新的黄金发展阶段。

    2014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强调,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的大国。学习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资产管理行业是以智力资本为核心的行业,又始终处在市场化、国际化的前沿。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更加重视加强学习,通过持续不断 的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努力做学习的先锋和典范。

    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新“国九条”和证监会关于推进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找准行业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与目标,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 结合自身实际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

    要加强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不同机构之间的相互学习。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要认真学习和借鉴银行、信托、保险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有益经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 理财需求;加强与实体经济的联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强化勤 勉尽责的意识,积极主动地开发客户、服务客户,创新服务模式,提升 服务质量。同时,也要注意研究其他机构发展历史中的问题与教训,避免重复走已走过的弯路。

    要高度重视学习海外资产管理行业的先进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们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树立标杆意识,拓展国际视野,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广泛学习借鉴成熟市场资产管理行业的经营理念、业务模式和发展路径。如当前我国经济转型中金融服务支持城镇化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企业高债务杠杆的化解、新兴产业的创新发掘、传统产业的兼并重组等,海外成熟市场都已 经拥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各类资管产品,包括金融衍生产品、非标准化产品、另类投资产品等,多数在海外已存在较长时间,有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可供参考。2008 年金融危机后,各国金融体系都在进行深刻改革,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模式、监管体系等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需要我们积极跟踪把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QFII、RQFII 和 QDII 等跨境投资发展以及沪港通推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日益面临全球客户、全球配置的挑战,更需要加强向海外成熟市场学习,更好地与世界接轨。

    在向海外成熟市场的资产管理行业学习的过程中,特别要学习他们各具特色的发展战略,在一个成熟市场中,既有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大型机构,也有立足专业细分产品的特色机构;既有大规模的标准化产品设计,也有小范围的量身定做管理,这些都值得国内机构参考借鉴;学习 科学的管理模式,如涵盖各类金融工具的综合产品设计能力,包括海外 资产在内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与负债相匹配的资产管理能力等;学习丰富的投资经验,引进海外市场相对成熟的投资理论和方法,加深对各种投资工具使用的理解,把握资管产品创新的方向,培养科学投资理念, 提升不同经济环境下的投资能力;学习严格的风险管理体系,金融危机以后全球金融市场对风险管理都有新的理解和反思,要吸收海外机构在 风险管理方面的系统化、制度化经验,平衡好管理规模、经营利润和风险控制的关系,真正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基业长青。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学习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专家讲坛”是一个很好的样板。自 2012 年7月举办第1期 “专家讲坛”以来,已邀请 20 余名国际名家、精英学者就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开设讲座,为行业提供了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契合了行业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内在需求,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这本讲座汇编,在 保留演讲实录的基础上,补充了不少生动翔实的应用实例,有助于了解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最新趋势与先进理念。相信资产管理行业从业人员和关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广大读者,能从这本书中得到收获和启迪。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从未来引领变革 2014-11-28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黑色星期五”引爆美国假日购物季 2014-11-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