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创造伟大国度
2014-09-2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著名传记作家、《时代周刊》前总编辑、《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的经典作品《创造者》,是一本优秀的历史与现实人物评传合集。在这本书里,艾萨克森通过对富兰克林、基辛格、奥尔布赖特、鲍威尔、克林顿、里根等不同时期政治人物的评述,巧妙的提取总结出美国政治的多元特征。正是这样的多元性塑造了美国的政治传统和文化,在一次次剧烈的政治转型和变革中,兼具发挥了稳定器或加速器的作用。

    世界是由理想主义者们开创,最终由现实主义者奠基,多元宽容至关重要。美国的开国元勋们展现出不同的领导才能,人格气质也有很大差别,却没有出现其他许多国家正值转型时期的制度性裂痕,不能不说与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务实和包容精神有关。艾萨克森写道,当杰弗逊在《独立宣言》中写道“我们认为以下真理神圣不可侵犯……”,被富兰克林改为“我们认为以下真理不言自明”,这是一个重要的改动,强调的是权利来源于理性和人民的同意,而非任何宗教教义,因此奠定了现代国家政教分离的基本原理。

    2003年,美国发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艾萨克森在为《纽约时报》撰写的社论中提醒美国公众,富兰克林开创的政治和外交传统是以价值观及理想吸引潜在盟友,而非小布什政府确定的强制站队原则。美国独立战争期间,70岁高龄的富兰克林赶到法国以争取支持,一边接洽当时的法国政府,一边创立了出版社,出版《独立宣言》等振奋人心的宣言和文件,借此解释美国的自由平等观。美国的公众外交传统也得以确立。

    对亨利·基辛格发表评价,并不容易。基辛格与尼克松一样热衷秘密外交,知识界将痛斥其习惯操纵的用权风格,并卷入多起扼杀拉丁美洲社会主义运动的阴谋,而保守派很难原谅他成为了打破中美关系坚冰、推动美国从越南战场撤军的关键角色。艾萨克森认为,基辛格对理想主义价值观的理解过于狭隘,基于历史建立起了一套对大国关系和权力平衡,尤其是势力范围和权力关系等问题的独到理解,并确保美国在越战后仍保持巨大的全球影响力,这是基辛格局限性历史作用的体现。他也强调,美国政治而今走向了基辛格特质的反面,具体说就是失去了现实主义和敏锐观察力,不太善于进行冷静的利益权衡。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基辛格而今仍是美国国务卿,乌克兰危机很可能就不会发生。

    奥尔布赖特代表了美国政治传统强硬的一面,但与里根相似。强硬往往意味着美国政治(外交)的姿态,要达成政治目的,政治家、公众代表都必须学会调解、协商和妥协。

    而艾萨克森对爱因斯坦、盖茨、格鲁夫等科技巨擘的解读,更为鲜活的呈现美国社会与经济创新活力的传承。爱因斯坦对宗教抱有敬畏和谦卑态度,事实上,这个科学巨人在他人、社会、文化面前都保持了兴趣和尊重。在受到宗教人士的挑衅后,他发出一个谦和却坚定的声明,拒绝承认神或人的意志可以违反宇宙的因果关系;他也强调科学就在于不断接近这种因果关系的认知,因而必须摆脱教条定理的束缚。而盖茨也强调,科学要敬畏宗教和文化,但同时要以质疑精神和开放态度继续探索规律。文化态度和创新精神就这样完美的实现了融合。

    作为《时代周刊》前总编辑,艾萨克森在书中借对周刊同仁的点评,也归结了美国新闻业的传统与责任,指出新闻业的使命是通过记录正在发生的历史特别是人物史,“把一个复杂的世界变得连贯一些”、鲜活一些,最终“确保世界进程的混乱险阻盖不过我们道德的力量”,这亦可视为对世界的塑造或创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第二次机器革命重塑经济生态圈 2014-09-25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