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美学带来商业奇迹
2014-08-29    作者:彭忠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迪帕·普拉哈拉德拉维·索奈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产品的设计和质量一样重要,消费者长期使用某种产品,就会形成对这种品牌的忠诚度,而生产商应该善加利用和培养这种感情。马自达米埃塔跑车的设计师汤姆说:“最重要的是将审美和用户体验相结合,我把它称为‘移情设计’。美感很重要,它会吸引注意力。设计应该具有开关的功能,设计好了,开关就打开,别人的注意力就被吸引住了。”开关能否打开,关键是得经过消费者的检验。

  美国人拉维·索奈是专业设计师,企业家。他长期研究产品设计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创立了心理美学理论,提出的设计战略已经成为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在拉维和迪帕·普拉哈拉德合著的《设计的魔力》一书中,作者指出,当今的产品设计、服务和客户体验绝不能仅仅停留于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设计、服务和客户体验三者间必须建立情感联系。

  “心理美学”是RKS设计公司在消费者与产品设计之间建立情感联系的创意理念,内容包括调研、战略制定与实施以及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它可以丰富设计者的专业知识,为设计人员插上想象的翅膀,最后把梦想变成现实。简单地说,“心理美学”可以将设计过程中的“魔法”提取出来,然后再植入消费者的意识。书中,作者揭开设计过程的神秘面纱,让“战略”、“设计”这些听起来有些抽象的词汇变得浅显易懂,使魔法似的设计过程简单易学。

  本书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设计战略的制定,主要讲如何组建创意实施团队,并列出可行计划,这是获得成功设计的基础。二是设计战略的实施与消费者体验,主要是关于计划方案的实施,并在实施过程中考虑消费者的情感因素。在这部分,作者讨论如何将直觉和策略转变为具体的产品设计,并介绍几个立竿见影的成功案例,包括如何把设计融入现实的零售行业以及电子商务领域,如何将引起共鸣的价值观传递到消费者心里。

  在日益全球化的国际市场,虽然资金是企业运作的重要因素,但几乎看不到哪家企业是光靠砸钱做大的。企业必须理解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愿望和偏好,运用心理美学原理将理念融入产品,才能看见实实在在的收益。成功的企业总会在设计领域拥有一席之地。在发展过程中创造新产品、服务、体验及情感联系是企业与品牌发展的关键。这些联系不是单纯的美学概念,而是对消费者需求和渴望的理解。

  运用心理美学这个设计工具,可以达到许多目标,例如:“复兴品牌;创造新的产品、服务和环境;让我们的客户充满竞争力;设计和建造工厂、设计工作流程;孵化新公司和开发新的商业模式等。”其实说到底,心理美学理论就是实实在在地以消费者为本,处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计产品。能够真正把消费者视为上帝的企业,肯定会成为行业翘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 中国去年人均读书4.77本 数字阅读接触率首过半
 
频道精选:
· 【思想】土地出让金审计应成财政透明契机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