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企业竞争战略
2014-08-27    作者:彭忠富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作者:【美】迈克尔·波特
出版:中信出版社
    科学家达尔文认为,生物都有繁殖过盛的倾向,而生存空间和食物是有限的,所以生物必须“为生存而斗争”。事实上,人类社会的企业组织,也面临着“优胜劣汰”的严峻挑战,因为市场容量有限,其竞争比生物界更加残酷。能够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得到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就能够生存、发展和壮大;反之那些裹足不前,不能与时俱进的产品就只有出局。竞争是经济界的常态,是市场的重新洗牌。面对竞争,作为企业管理层来说,要对自己的企业和所在的行业有清醒的认识,要尽早制定卓有成效的竞争战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竞争战略是指企业在同一使用价值的竞争上采取进攻或防守的长期行为。当今世界竞争战略与竞争力领域公认的第一权威,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迈克尔·波特被誉为“竞争战略之父”,他在《竞争战略》一书中提出了三种卓有成效的竞争战略“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战略”,并对这三种通用战略实施的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分析。他认为,所有企业都应该了解并制定相关战略,否则企业将在市场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并导致市场占有率下降、缺乏资本投资,从而削弱自己的竞争优势。没有形成竞争战略的企业注定是低利润的,它必须做出根本性的战略决策,向三种通用竞争战略靠拢。波特对竞争战略的研究开创了企业经营战略的新领域,对全球企业发展和管理学研究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书包括三部分。一是提出了分析行业结构以及企业竞争对手的基本框架,重点是分析行业内存在的五大竞争力及其战略影响。五大竞争力,即新进入者的威胁、替代产品或服务的威胁、买方的议价能力、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以及现有竞争者之间的竞争,反映了行业内竞争不仅存在于行业内现有的企业之间。买方、供应商、替代品和潜在的进入者都是行业内企业的“竞争对手”,竞争的态势是否明显主要取决于具体的行业发展情况。二是阐述了第一部分提出的分析框架在特定的行业情景中制定竞争战略的应用过程。三是系统梳理了企业在单个行业内竞争可能遇到的战略决策类型,进而完成了竞争战略分析框架的搭建,具体包括一体化、产能扩张、进入新的业务领域。

    本书为帮助企业分析行业整体状况、预测行业未来的方向、理解竞争对手的行为以及企业自身的竞争地位,进而将这种分析转化为企业在特定业务领域的竞争战略,提供了全面的分析框架和方法。本书既适用于在特定企业中需要制定战略的管理者,也适用于那些想要更深刻理解竞争的学者,还适用于商界中那些有志于理解行业和竞争对手行为的人士。竞争分析不仅在制定企业战略的过程中很重要,在公司理财、营销、证券分析以及其他业务领域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波特的战略思想将复杂的竞争现象精简为通俗易懂的思维模型,他善于运用典型案例来阐述自己的管理思想。企业家听了就能理解,拿过来就可以应用。尽管现实世界纷繁芜杂,商业创新层出不穷,但其战略分析均可适用。在现实世界的管理决策中,企业家未必能够完全按照波特的分析方法去制定战略,但这并不影响企业家对波特战略的钟爱。因为,波特战略总是能帮助他们更加有条理地去思考、总结问题,也可以更好地把自己的战略意图与同事们交流和分析。

    波特的《竞争战略》、《竞争优势》和《国家竞争优势》,都是商学或管理学领域很有影响力的著作。其贡献不仅在理论上,而且为公共和民营组织的实践者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思想方法,帮助人们考虑一个企业、组织乃至国家的竞争战略问题。中国企业要认真学习波特的“竞争战略思想”,这与当前经济转型的大趋势有关。企业未来的成功将不能简单地依赖低成本优势和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转型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创新就是成就未来赢家的法宝。但任何一次创新都只能带来暂时的领先,只有建立在竞争战略基础之上的持续创新,才是成就伟大企业之路。

    竞争就是市场那只看不见的大手,就是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只有在竞争中我们才能变得更加强大,让竞争来得更猛烈些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央企高管限薪关键在于厘清市场边界 2013-06-14
· 【读书】反思这场金融危机视野不能局限在美国 2014-08-26
· 【财智】汇添富清盘避重就轻 剑走偏锋疑营销噱头 2014-08-22
· 【深度】“掮客”律师当中介跑关系乱象频出 2014-08-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