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创业过程中的大坑
2014-08-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过往的书刊报纸中,有太多的文字用来讲述创业的方法论以及创业者的辉煌故事,实际上,创业本身是一部血泪史。

  我们看见的是成功融资、上市、纳斯达克敲钟等各种光鲜,看不到的是创业的种种艰辛以及创业路上遭遇的种种挫折。

  新进入的创业者如何尽可能地规避创业路途上的一些大坑?作为过来人的创业者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借鉴?我们总结了创业过程中的八大教训以供参考。这八大教训前5个是经营层面的教训,后3个是管理层面的教训。一般来说,管理是服从于经营,经营是选择对的事情做,管理是把事情做对。对创业而言既要选对事情,也要把事情做对,两者缺一不可。

  1. 盲目照搬国外模式 忽视国情不接地气

  商业模式是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规划时遇到的首个问题。

  中国互联网过去10年的创业大潮中,硅谷一直是中国创业者的灵感来源。他们习惯于利用硅谷和中国之间的趋势时间差,把硅谷热门的初创公司的商业模式复制到中国。在预计成功复制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在中国市场上遭遇水土不服的风险。

  近几年蹿红的创业公司中,无论是预订酒店剩房的今夜酒店特价,还是面向短租客的爱日租,以及轻博客点点,都在复制美国模式的水土不服中中途折戟,只好另辟他途继续前行。

  今夜酒店特价初期学习的是美国红极一时的Hotel Tonight公司。Hotel Tonight在美国每个城市只做3家酒店,这种精品酒店模式可确保每个酒店都能获得大量的订单,从而加强话语权。今夜酒店特价发展初期,同样采用了每个城市只做少数几家精选酒店的方法,但实际效果却相差很多。为何?

  今夜酒店特价的模式忽略了中美酒店市场的巨大差异。美国的酒店近80%都是品牌深入人心的连锁店,用户更容易感知到打折力度,而在中国,像如家和7天这样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占有率不到20%,独立酒店居多,在消费者不熟悉的情况下,巨大的折扣力度反而会让消费者质疑其体验。

  今夜酒店特价的模式还忽略了中美交通状况的差距。美国的汽车普及度高,强大的价格因素刺激容易驱动用户开车到较远的地方住酒店,尤其在地域广阔的美国西部和中部地区。反观中国市场,并非人人有车,而且大城市交通拥堵,这扼杀了多数用户驱车去住很远的低价酒店的冲动。他们更在乎自己身边有什么熟悉的酒店,并且期望更多样化的比对范围。

  即使富有产品经验的创业者有时候也会跌入同样的陷阱。曾成功运作校内网的许朝军创办了点点网,试图复制国外轻博客网站Tumblr的辉煌,但事与愿违,点点最终没能达到市场的预期,其他的中国模仿者也都销声匿迹。背后的原因同样是中美经济和文化背景不同导致的用户差异。Tumblr式的轻博客代表着小众文化,但在美国,生活水平高、假期多又喜欢分享的用户群体大,Tumblr还有国际市场做支撑,这些条件国内的点点网都不具备。再加上微博和豆瓣两个社交平台都挤压了轻博客的生存空间,创业一年后点点网就陷入了艰难维持的状态。


1234567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档案管理费该不该取消 2013-06-14
· 【读书】微信电商,颠覆电商新浪潮 2014-08-14
· 【财智】资金涌港热度暂降 部分外资落袋为安 2014-08-13
· 【深度】种粮大户:“种粮补20元,不种粮补160元” 2014-08-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