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市场规律很难吗?
2014-07-30    作者:浔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什么时候尊重市场规律,什么时候社会经济就有实质性的发展,这是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也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实践所证实。

作者:(美)拉弗 (美)摩尔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重返繁荣》一书英文版于2010年2月出版,它是《繁荣的终结》(英文版于2009年9月出版)一书的姊妹篇。在前一本书中,拉弗等人论述了美国政府应对经济问题时采用的坏政策,分析了高税率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恶劣影响。而在《重返繁荣》一书中,拉弗等人首先阐述了美国实施的不合理政策,接着分析了现行财政政策的弊端并论述了其单一税建议,最后为美国重建繁荣提出了一整套方案,具体的措施包括:减税(理想的情况下实施单一税制)、应对债务危机、支持自由贸易、减少福利制度、废除惊慌失措状态下做出的决策等。作者认为,只有实施了这些政策,那么,美国将重新踏上繁荣之路,重塑往日的辉煌。

    本书的第一作者是著名供给学派经济学家阿瑟·拉弗,他是里根总统减税计划的杰出倡导人之一。1966年还是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时他就开始崭露头角。当时,里根以退休演员的身份角逐加州州长,拉弗预言里根将击败现任州长布朗。选举结果,里根获胜。后来,里根与拉弗结为了好友。1971年拉弗只有30岁时就成了尼克松总统预算局首席经济学家,真可谓年少得志,春风得意,难怪有人称其为“神童式的人物”。70年代之后,拉弗一直活跃于政治界和经济学界,大力呼号其倡导的供给经济学思想。

    他率先画出了揭示税率和税收收入此消彼长关系的“拉弗曲线”,并且他将这条曲线当成医治美国自1974年以来所患经济毛病的万能灵药。他大力提倡减税,尤其是针对富人减税,他认为减税能够促进供给,从而给整个经济体带来好处,他的另一主张是降低福利制度,因为福利制度同样降低了劳动者的进取心,是凯恩斯主义的政策,是高失业率的重要根源。实际上,他主张降低各种形式的政府支出和转移支付。正是因为他的这些主张,一些人认为其推崇的理念有“劫富济贫”之嫌,因而声誉不佳。在《重返繁荣》一书中,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作者坚持的上述这些主张,可以看出,其一以贯之的立场并没有发生改变。

    尽管拉弗等人及其主张在里根时代可谓风光无限,但由于缺乏严密的论证和经验数据的验证,其理论为当时的许多经济学家所诟病,拉弗本人也被视为一位“异端经济学家”。多年以后,在《繁荣的终结》、《重返繁荣》两书中,拉弗等人提供了大量的历史数据、学者观点、事实案例来验证其主张,其理论的说服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此外,在《重返繁荣》一书中,作者扩展了讨论范围,尽管侧重有所不同,但对宏观经济学政策的四个领域均有所阐述。他们以此为美国重返繁荣之路搭建了一个全面而紧凑的政策框架。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大量地学习、借鉴并运用了西方经济理论,不可否认,对现代西方经济理论的谨慎运用,是我国30多年来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理论来源。关于拉弗的思想和主张于80年代初始见诸于国内的一些刊物,此后,供给学派其他代表人物的著作越来越多地被引入了中国,国内学者对拉弗及其他供给学派学者的观点也越来越关注,对他们所持观点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就《重返繁荣》一书来看,其中体现出来的对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科学认识还包括:缩小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范围;减轻社会的纳税负担,提高人们的工作积极性、储蓄与投资热情;供给需求的导向和诱发作用;就业问题的真正解决在于生产的增长;对货币供应量的适度控制;财政赤字对通货膨胀率水平和资本形成能力的影响程度等。此外,拉弗等人在本书中还特别指出,政府做出决策时应当慎之又慎,不符合经济学原理的一些举措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这一点也颇值得我们深思。

  同样重要的是,对拉弗等人在书中提出的一些观点,我们也需要大力进行批判。比如,在拉弗等人以富人避税的途径较多,针对富人增税后的效果不理想为由反对针对富人增税,这种丝毫不顾及价值判断的实用主义理由是经不起推敲的。类似的例子还有拉弗等人论及海上钻井问题时提出的美国应准许海上钻井的理由等。

  什么时候尊重市场规律,什么时候社会经济就有实质性的发展,这是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也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实践所证实。因此,我们仍然需要借鉴各派理论,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各种问题犬牙交错、深层次改革亟待推进的复杂形势下,我们需要重视和运用供给学派的市场经济思想资源。但是,我们还要记住这一点,虽然当下中国需要实行供给管理,但我们并不能照搬30多年前美国的政策模式,因为我们的供给结构存在的问题更加复杂,调整也更加困难。这就要求我们立足于经济改革的实际,结合拉弗等人及其他学派的思想阐述,进一步深入思考改善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问题。

  本书是面向大众的经济学读物,阅读它可以使读者了解美国的经济政策实施的前因后果、理解经济的运行机制。此外,本书蕴含了深刻的经济学思想,基本体现了供给学派的主要主张,相信它对我国的政策制定、政策评价也会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 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
· 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 我们读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不要只读信息不读书
 
频道精选:
· 【思想】取消楼市限购能“救市”? 2013-06-14
· 【读书】寓繁于简,以简驭繁,其实功夫很深 2014-07-29
· 【财智】基金业遭遇“小时代”之痛 2014-07-25
· 【深度】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2014-07-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