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契约经济学角度探究审计机制
2014-04-16   作者:谭洪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张存彦
出版:经济科学出版社

  注册会计师以信誉在市场经济中求生存,因此诚信建设一直是行业常抓不懈的主题。201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审计行业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进行业科学发展,中注协以批示精神为指导在2013年开展了“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以深化行业诚信作风,加强行业战略实施。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因此行业建设的效果最终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审计市场完善程度的影响。由此看来对审计市场的运行机制、运行状况、存在问题及改善对策的研究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张存彦教授所著的《审计契约的自我履行机制研究》一书就是这样一本从市场履约机制角度考察审计市场的运行规律及其完善程度,寻求通过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推进审计行业诚信建设的专著。
  该书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这样三个方面:
  首先,构建了审计契约自我履行机制理论。将自我履约理论应用于审计领域,根据审计契约由事务所、社会公众和被审计单位三方构成的特性,构建了由惩罚、激励和担保机制组成的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的审计契约自我履行机制理论。
  这一理论告诉我们,审计行业的诚信其实就是事务所能够自动履行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审计契约,而审计行业自动履约的动力从根本上讲则来自于市场的约束力。它不仅揭示了审计市场运行所依赖的机制体系,还从提高市场约束能力,促使事务所自动履行审计契约的角度对行业诚信问题的根源及解决途径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和探讨。
  其次,对三类市场履约机制做了较为系统的实证检验。以审计契约自我履行的惩罚、激励和担保机制为实证命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实证检验,并通过理论链条将各实证研究结果贯穿起来,呈现出了市场履约机制运行状况的全貌。从实证研究的结果综合来看,我国审计市场的履约机制尚未达到有效约束事务所的程度。
  第三,提出了深入具体的以完善市场机制为立足点的对策建议。审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正确的发展战略,同时行业在市场中的生存也离不开市场机制的良性循环,因此审计行业在完善的市场机制下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行业战略与市场机制的协调。基于此,该书提出立足于完善自我履约机制,提高市场对审计行业的约束力,着力提高大型事务所的声誉等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的针对性建议。
  总之,该书是从审计市场自我履约机制这一全新视角,对审计行业诚信问题进行的拓展性研究,对加强审计市场规范、引导和促进审计行业更快发展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一项具有重要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的审计学科前沿之作,值得一读。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马拉松式“惠民工程”怎么过的审计关 2014-04-01
· 北大荒年报遭审计“保留意见” 2014-03-27
· 严格执行标准离任审计才有实效 2014-03-25
· 审计显示河南政府性债务总体风险可控 2014-03-10
· 审计署确定2014年度重点审计项目 2014-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