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基本情况
2013-07-0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2)》专家观点:
    近十年来,我国电子政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网络支撑能力不断加强,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础设施。电子政务网络已经覆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90%以上的市和80%以上的县。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都建成了局域网,多数单位建设了本系统专用网络,重要业务信息实现了从中央到地方的联网运行。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我国统一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各省(区、市)组织开展了本地政务网络建设,近1/3的地方实现了省级六大系统一网络平台建设。政务外网的集约效应开始显现。到目前为止,政务外网纵向已连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1个市(地、州、盟)和1918个县(市、区、旗),地市级和区县级覆盖率分别达到93.4%和67.2% ,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广,连接部门最多,规模最大的政务公开网络。全国18个省市实现了县级全覆盖,北京、上海、江西、广东、贵州等省市的政务外网已经开始向乡一级延伸。此外,政府外网还连接了中央政务部门和相关单位78家,省及以下政务部门24400多家,接入终端50多万台。随着政务外网的建设的推进,一些部门开始将重要业务向统一外网平台上迁移。
    总体来看,省和副省级市政府超过70%的部门建有数据库,地级市和县级政府超过一半的部门建有数据库,省市县各部门数据库业务覆盖率达70%以上;各级政府多数部门均实现了部分核心业务应用,除副省级市外(副省级市51.9%的直属部门实现了全部核心业务应用),少数部门实现了全部核心业务应用;省市约40%的部门建立了在局域网中使用的内网网站,省市县多数部门已采用网站群的模式建立了基于互联网的部门门户网站;省和副省级市多数部门提供了不同程度的网上服务,地级市和县级提供服务的部门不到一半;省级政府约有一半的部门提供多于1/2的政府服务在线办理,副省级和市级政府部门提供的政府服务在线办理较少。根据对地方电子政务发展情况的调查表明,省市级各直属部门人均超过一台电脑,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超过一半的单位设有机房,县级市直属部门接近一半(46.60%)设有机房;各省、副省级市和地级市政府超过一半以上的直属部门搭建了内部局域网,各级政府部门均采用物理隔离、逻辑隔离方式实现局域网与互联网的连接;与上下部门网络连接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多数采取统一的和物理隔离的方式进行连接;超过2/3的政府部门实现互联网直接连接到公务员桌面上;各级政府部门均配有较为足量的服务器,满足业务处理要求。
    截至2012年4月,我国海关、税务、公安、审计、国土、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近90%。部分部委,如公安部、科技部、人民银行、审计署等已达到100%,国家统计局主要业务电子政务覆盖率已经达到82%。从总体来看,全部中央部委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约为50%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总理都能“抽出时间读书”,您呢? 2013-05-27
· 第18个世界读书日 各地溢书香 2013-04-25
· 世界读书日:数字化时代的思考定力 2013-04-23
· 全国书博会揭晓“十大读书人物” 2013-04-23
· 经安中学:学生在明亮的教室读书 2013-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