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辉煌关键在道路正确
2013-03-22   作者:钟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成就辉煌的关键在于道路正确,那么,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发展极不平衡的大国能够迅速崛起,实现和平发展的原因是什么?旅法著名学者宋鲁郑在他刚推出的新著《中国能赢:中国的制度模式何以优于西方》一书里用最庄重、最激扬的方式为我们做出了生动地诠释和解答,并提出了他对于中国模式能够巨大成功诸多重要问题的独到思考。
  《中国能赢》是红旗出版社继《中国震撼》后,推出的又一部“解读中国书系”的重磅之作。本书深入浅出,作者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从事实出发,用事实说话,通过独特的国际视野,观点鲜明地对中国为什么能赢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评论,并对西方民主的真相和陷阱、中西方对比与差异进行了深刻分析,从而向读者诠释了我国特色制度在实践中体现的优势以及彰显的政治文化自信;让大家看到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强盛、能够预见中国美好的未来。
  六十多年来一路快速前行的中国,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成就,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看得见,摸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得以彰显。2008年金融风暴使西方进入危机,2010年底,阿拉伯社会进入革命时分。两大文明几乎同时陷入动荡中,一直到今天都在苦苦探索走出困局的出路。整个世界只有中华文明成为特例,并且实际上成了全球的中流砥柱。中国模式的成功,已经无人能够否定。但是,对中国模式成功的原因却缺少令人信服的理论解读。就是在这样的宏大历史背景下,在法国生活多年的海外华人宋鲁郑从比较和发展的角度落笔,剖析了中国的成功,得出了一个核心的结论。作者认为,中国之所以能赢,根本就赢在制度上。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要把制度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在论及中国特色的制度模式时,作者在书里写道:“西方是定期的换人换党,中国是定期的换人但不换党,阿拉伯世界既不换人也不换党。从目前看,中国的模式表现最佳。原因在于,一个制度要想良好地运转,不仅要具有灵活性,还要具有延续性。西方的制度模式有灵活性,但缺乏延续性,往往随着新政府的建立而出现大幅度的改变。阿拉伯世界虽然有连续性,但缺乏灵活性,最后制度必然走向僵化。” 
  东西方对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进步的壮丽历程,就在于其独特的制度优势。如果要问什么是理想的制度?《中国能赢》这本书告诉你:制度就是制度,是为了适应人类发展而不断演变的,不应当将之道德化、神圣化。衡量一个制度成功与否,还在于它是否能解决一个国家面临的问题,是否推动一个国家发展、稳定。
  中国今天的成功,制度的力量耀眼夺目,这些灿烂耀眼筑牢了我们自信的根基。因为自信,我们豪情万丈;因为自信,我们奋力前行。美丽的中国,你必定能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安中学:学生在明亮的教室读书 2013-03-19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