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运动会否在中国掀起?
2012-12-14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书比他本人更有名。你可能不熟悉他的名字,但很难没听说过《长尾理论》和《免费》。这两本书分别提出了,互联网时代需关注长尾、小众需求,以及“免费经济”的观点,在美国和中国等经济体都起到了进一步激活创新、改善创业的作用,仅中国互联网业界就可找出受这两本书影响而构建的多家知名企业的案例。《长尾理论》和《免费》的大获成功,也奠定了安德森全球范围内创新思想家的地位。互联网业界、投资界乃至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政府领导人,都很关注这位长期担任美国知名新经济杂志《连线》主编一职的创新思想家对新经济的前瞻判断。

    这一回,他不仅提出了新思维,而且决意亲身将之实践。安德森不久前出版了个人新作《创客:新工业革命》(Makers: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还宣布从《连线》杂志离职,投身经营自己创办的3D Robotics公司,专心做创客生意。

    创客的核心是将互联网、制造业的长处进行融合,进而带来更为便利的创新创业空间。创业是指将互联网技术、设计思维、动手能力聚合起来,经3D打印等技术、设备制造出模型样品,经互联网开源社区分享成果并完善设计,再通过现今已非常发达的制造业做出产品;在上述环节开展的同时,创业者可以同步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产品销售与吸引投资。即便短时间内未能获得外部投资、产品销量也没有显著提升,这样的新型创业活动也不至于给创业者带来破釜沉舟般的风险代价,有助于调整方向重新上路。

    安德森的3D Robotics其实是一家已经创办了五年的公司。在那一年,借助上述模式,他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出了全自动的侦察直升飞机,震惊业界,也因此被《时代》杂志评为2007年度的百大优秀创意者之一。他之所以将经营3D Robotics的工作从兼职变为全职,就是《创客:新工业革命》书中所阐述的,“创客”生意所需的技术支持、产业支撑、社会环境等必要条件已趋齐备。

    “创客”为何可行?

    二战后逐步形成的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全球贸易链条,以及1960年代掀起的新科技革命,瓦解了世界各地中心城市之外的广大小城市、农村地区的手工业基础。大批量制造的工业产品性能更稳定、技术水准更先进、品质更可靠、价格更低,“匠人”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迅速成为历史名词,以至于1990年代之后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得不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式,来保存部分传统手工业工艺。

    数字时代的到来,在起初为大工业“大一统”局面的巩固提供了助力,即扩展了销售;但也随即促使了人们的消费者、公民意识的觉醒。人们开始提出更多的个人化、个性化需求。许多大企业为此调整了运作经营方式,努力弥合企业设计、制造流程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距离,最典型的例子出现在服装行业,一些国际快时尚品牌企业将根据消费反馈而作出的设计、制造、上架新周期缩短到一个月之内。但总体来说,大工业、大企业的决策流程和行动效率是缓慢的,无论怎样改进,都难以实现单个或小型团队的创业者的高效率。

    作为公民,全球各地的人们也开始反思,经济全球化造成的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分离,带来了巨大的能耗和排放。美国等欧美国家近年来出现了重塑制造业、构建本地制造与销售新模式的潮流。

    让安德森的“创客”生意具备现实可行性的最后一块基石,来源于技术。首先,基于互联网平台,可在计算机及移动硬件上运行的数字桌面工具,已经可以帮助创客设计新产品,完成“数字DIY”的基础工作。

    其次,互联网开源社区当中,松散而高效的合作秩序已得以稳定,换言之,创业者、创新者可以借助开源社区与其他人开展高效合作,通过共享自己的技术成果,获得“免费”或极其廉价的集体智慧,比大企业实验室更高效的进行创新改进。

    第三,3D打印技术等新技术及相应设备的发展,已经到了相当精益的水平,《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第六章就对3D打印机、数控机器、激光切割机、3D扫描仪等设备的应用价值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这些设备及技术已经不是什么无法普遍应用的尖端产品,而正在逐步普遍商业乃至个人应用。

    第四,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已形成了完全有能力承接创客“数字DIY”样品或模型,使之转化为一定规模生产的成熟制造能力。安德森在书中介绍说,他曾在阿里巴巴向中国的制造商下单定制小型电动机,一家中国企业指导他完成了各项设计选择及参数;在支付货款后的10天,安德森就收到了中国发到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货物,数千个完全按照他本人设计制作的小型电动机,价格不到市面零售产品的1/10。

    中国的机会,深圳的机会

   《创客:新工业革命》书中多处提到了中国,也数次专门提到广东省及深圳。在安德森本人的创客生意蓝图中,中国特别是广东珠三角、深圳的成熟制造能力,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当然,在这本书的中文版序中,他也颇为礼貌性的提出了畅想,希望创客运动在中国生根发芽。

    但,为什么中国、广东、深圳,不能更为积极主动的行动起来,借鉴安德森的想法,走出一条自主型的创客运动的路子呢?安德森在《创客:新工业革命》书中提到的驱动创客运动的各项条件,在珠三角特别是深圳都完全具备——我国面临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压力;安德森自己也提到了,阿里巴巴已成为连接像他自己那样的美国创客与制造商的纽带,完全可以为深圳的年轻人、冒险家、创新达人所用;深圳的风险投资、社会投资和技术创新环境正在改善;珠三角仍拥有足以承接世界各地各类订单的成熟制造能力;国内、本地创客利用互联网开源社区和3D打印技术、装备,并不存在障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国人是这样读书的…… 2012-12-11
·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2012-11-23
· 国外名校:从“教读书”到“帮创业” 2012-11-22
· 马蔚华巴曙松谈金融与读书 2012-08-21
· 【读书】贵金属的价值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